高平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26:2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4日,高平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形势任务,全力推动高平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晋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杜琳到会指导。高平市领导高俊霞、霍晋斌、郜红宁、张沁、许宏建出席会议。高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素仙主持会议。

  胡晓刚指出,近年来,高平市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作来抓,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高标准建成了晋城市首家“县级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构建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但是,高平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胡晓刚指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城市基层党建,是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胡晓刚强调,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思路要清、抓手要准。要做强街道,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推进扩权赋能,深化“大工委”建设,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要做优社区,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建好社区工作者队伍,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做实系统,建立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强化党建责任、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为抓手,建立健全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工作体系,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把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拧紧建强,构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要做活治理,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坚持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推行“多网合一”,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建好用好“市-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以更大力度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胡晓刚强调,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重在落实、贵在实效。要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引领驻地单位、行业系统互联互动。要加强督查指导,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完善情况通报、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等工作制度,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要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资源向基层集聚,建好标准化阵地,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全面达标。要注重典型引路,既要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也要注意总结推广高平市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做法,积极打造亮点品牌,推介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杜琳强调,近年来,高平市委狠抓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个关键,推动城市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拉动引擎,让城市基层党建干有方向;创新载体,让集约服务行之有效;典型引路,让街道社区党组织学有榜样。要充分肯定成绩,准确把握当前高平城市党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把所在的党组织建成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推动城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心在基层,基础在街道社区,关键在党组织,要抓主责明主业,抓关键破难题,抓短板补弱项,抓创新出亮点,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党建的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合力。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形成整体合力,解决实际问题,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任务逐项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 

  会上,东城、南城、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先后深入市党群服务中心、南城街街道龙欣社区、北城街街道西关社区、东城街街道晋阳社区进行了观摩,实地感受高平市城市基层党建的新面貌、新变化、新亮点,挖掘工作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和美好未来。

  高平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直、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和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娜)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