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一核多圈、融合共建”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5-20 17:4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狠抓提升组织力这个关键夯基固本强组织、融合共建增活力整体统筹、重点推进初步构建起“一核多圈、融合共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固本强基,筑牢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
  (一)建强干部队伍,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7个街道公选14名85后、90后见习副主任,引进4名高层次人才,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等三个副科级事业单位,优化街道班子结构,强化班子力量。规范社区“两委”班子“4+N+X”配备模式,“一人一档”备案管理87名现任党组织书记,试行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管理,做好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党组织书记工作,努力打造过硬的社区干部队伍。
  (二)做实“大党(工)委”,提升街道社区统筹协调能力。成立7个街道“大工委”、84个社区“大党委”,采用“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配备力量,并深化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三张清单”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共同体。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442名市直单位驻区党员干部,60个区直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805个小区的防控监控点,同街道、社区形成联防联控合力,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切实赋权减负,推动街道社区聚焦主责主业。以凤台社区为试点,在“减负”上动真格,将原先由社区承担的10项22条事项调整为协助政府完成,全面清理“社区万能章”、挂牌机构,专项整治检查考核、会议台账过多过滥等问题,让社区归位于抓党建、搞服务。在此基础上,赋予社区对驻地单位文明创建、年度考核的评价权,对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评价权,将物业企业进驻、评定、退出等事项的管理权以及相关政策制定的建议权等下放给社区,确保社区能够“一呼百应”。
  布点扩面,建设全域覆盖的党群“服务圈”
  一是精心绘制“N +X”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蓝图,形成覆盖全区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N”是社区普遍建立的党群服务中心,“X”是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等建立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开放式、多功能、集约化、共享型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二是分类确立“一达标三规范五创优”建设标准。围绕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系统化思路,打造“场所面积达标,整体布局、外观设置、功能设置三规范,活动办法、服务机制、管理方式、评估考核、支持办法五创优”的党群服务中心“城区样本”。
  融合共建,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一是纵向融合强助力。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并延伸至“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推动纵向融合常态化。在征补拆迁、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服务民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尤其是在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中,各街道联合驻地单位群策群力,同题共答,共同创造城区锐变“加速度”。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18家委员单位组建“红桥”助企服务流动党支部,组团入企送服务,被祥达集团董事长马晋章赞誉为“做企业20多年,第一次接受这样的‘大礼包’”,更是得到了电商小镇青年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二是横向融合添动力。街道社区和驻地单位横向联合、良性互动,形成资源用起来、服务强起来的良好局面。西街街道联合驻地单位构建“4+3+1”环保网格化监管格局,有效提升了日常网格监管巡查、发现、上报速度。凤台社区错时使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阵地,扩大居民活动“版图”。省运公司、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泽州县光荣院向东岭巷社区开放各类活动场所,方便党员群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
  三是活动融合增活力。“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街道社区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将驻地单位、党员群众组织起来,让大家在活动中获得了满足感、存在感、幸福感。建设路社区与驻地单位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晋城七中将“动能合格父母”培训送到东后河社区,受到广泛好评。古书院社区邀请辖区内的在职党员、老党员开辟微党课,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讲到了群众心坎上。(供稿:晋城城区网)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