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高效利用水资源 “点滴”之处做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3-24 16:5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高平市坚持节水挖潜、管理增效、价格调节、市场配置、公众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再生水,合理配置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探索出了一条北方地区以资源型城市发展节水的新模式。
  高平市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尤其是位于东部山区的石末乡,地下水、地表水都非常匮乏。石末乡侯庄村种植的苹果也因为水资源短缺,产量一直上不去,村民们的收入也不高。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成了当地老百姓最头疼的事情。
  石末乡侯庄村果农黄工作告诉记者,以前果树都是用这个人工担水浇树,费时费力浇的还不好。
  人工担水浇树不仅树浇不好,本就宝贵的水资源浪费也很严重。为此侯庄村在东南西北周边分别修建了四个集蓄雨水的大水池,但是这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高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王书明说,按以往的常规灌溉模式,一亩地要用三四十方水,这点雨水根本不够用。
  2013年以来,在高平市水务局及节水办的帮助下,侯庄村先后投入资金535万余元,维修改造集雨水池,铺设管道近13万米,建成集雨节灌园区,全村2100亩果树全部纳入园区,用上了涌泉灌。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亩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比种植粮食作物亩增效益8倍以上。
  王书明表示,采用涌泉罐以后,一亩地用水大概就是十方左右,这样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对高平市非常规水利用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
  王主任提到的涌泉罐,就是将水池中集聚的雨水,通过一根细小的管道,直接浇灌在果树的根部,这样一来,不仅最大程度的利用了非常规水源,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省了劳动力,而且肥料随涌泉灌水流直接送达作物根系部位,追肥期间可提高肥效利用率20%以上。
  黄工作也说,现在滴灌利于根部吸收,水果品质比以前要好了很多。由于用这个滴灌以后,水果产量今年就提高好几倍。
  近年来,高平市严格实施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保护措施,力促水资源高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积极推进,全社会节水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高平市水务局水资办主任李育文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先后在东部山区的侯庄、寨平等地,利用集蓄雨水,发展集雨节灌面积2.1万余亩,同时加快了节水改造工程项目的建设,大力推广膜下滴灌、涌泉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目前,高平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了14.5万亩。(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明全贵 张凡)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