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为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阳城县万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献力量献爱心

发布时间: 2020-02-21 11:4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您好,请您下车登记,出示身份证......”在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疫情防控点,有一名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春节前返乡的共产党员张跃文。在河南省山南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工作的他春节探亲回村后,感到家乡疫情防控关系百姓安危心急如焚,便主动请缨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村里的防控队伍,先后参与人员排查、防控宣传和公共场所消杀25天,还为村里捐献了价值7000元的手套。
  这样的事例在阳城县不胜枚举。全县1万多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智慧、力量和爱心。
  阳城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面对疫情蔓延、肆虐的严峻形势,阳城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覆盖城乡的阵地、资源和队伍等优势,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打先锋、做奉献。
  ——开展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服务,增强全民防控意识和文明素养。
  阳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发了《关于号召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阳城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发出《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运用微信群、传单、墙报、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举措。县、乡、村三级志愿者,走家串户把县里统一印制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画页、传单20万份,发放到群众手中。
  宣传文化志愿者发挥各自的专长开展文艺创作,推出了一批丰富多彩、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致敬最美逆行者,激励人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先后创作出快板、鼓书、三句半、戏曲唱段、歌曲、诗歌、书画、动漫、快闪、MV等音频、视频作品300多个,吹响了全民参战的“集结号”,唱响了战胜病毒的“最强音”。由优秀本土创作人员创作的原创歌曲MV《爱是一道光》,一经播出产生了强烈反响,被《学习强国》平台播发。由阳城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MV《大爱无疆》和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曲《爱心飞跑》,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直抵人心,广为传播。阳城音乐舞蹈协会向会员们发出了倡议,十几名会员分别在各自的家中展开创作,他们以原有的歌曲为基础,进行填词改编,自编、自导、自唱,用手机拍摄下来,共同创作出“歌曲串烧”MV《抗击疫情》,向人们传递出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以强大的正能量激发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自信心。
  ——投身排查、检测志愿服务,助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乡村、社区是关键。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所属村、社区的卡口信息排查、体温检测、登记劝返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先锋队和排头兵。
  72个县直单位的志愿者积极投身深入县城57条街道(路巷)的7000余个“五小”服务业的包联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向全社会发出“口罩文明倡议书”,组建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从2月7日起派出90名志愿者分批分期在阳城北高速口、润城北高速口、北留高速口开展秩序维护、出入登记、文明劝导、物资运送等服务。
  县、乡两级的2200名党员志愿者投入到“万人入户,千人入企”的活动中,深入426个村、75家企业、895个防控点,戴党徽、亮身份,帮助企业和农村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做到“两不误”。短短几天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0多个,使120多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阳城县环城实业公司的10多名志愿者,从2月5日起,坚持每天晚上做好饭菜,在深夜12点的时候,开车送给阳城边界6个卡口的值守人员。半个多月来,无偿送去的免费夜餐达3000多份。
  在郭峪村,以返乡大学生陈惠娟为代表的一批因疫情不能返校的青年学生,自愿组建了“跑小青”志愿服务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老百姓代购生活必需品,上门为百姓送米送面,送油送菜,送医送药,解决群众因疫情防控不能外出的民生问题。
  ——开展捐款捐物志愿行动,带动全社会奉献爱心共克时艰。病魔无情人有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阳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率先垂范,慷慨捐资捐物,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阳城县凤城镇东关村年近七旬的残疾老人栗红连向阳城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她还自购2000余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到防控一线阳城北收费站、东关村卡点慰问在此负责排查的公安民警和联防队员,带领志愿服务队员义务为一线民警、东关村卡口人员理发。晋城市太行乡土文化研究会会长、阳城县“新乡贤”、74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王连绪主动向晋城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
  阳城县委宣传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组织电视、报纸和新媒体大力宣传这种守望相助、甘于奉献的典型事例和精神,在全县上下产生强烈反响,获泽河畔爱心潮涌,汇聚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阳城县自驾游协会志愿者分别深入河北镇下交村、南梁村、圪桃凹村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送去了30箱饮料、30箱方便面、10桶医用酒精。东关红歌合唱团为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现金和价值500元的慰问品。中小微企业联合会发动会员向阳城县慈善协会捐现金9700元、医用口罩1000个,动员下属会员单位捐款捐物价值近20万元。截止2月18日,阳城县红十字会共接收到为武汉疫情防控捐款23笔,共计41720元;为阳城疫情防控捐款258笔8347405.98元,两项共计8389125.98元;为阳城疫情防控捐赠物资30批次,价值共计1960807.2元。(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