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精准施策推动工业经济“V型”反转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3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下半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产品售价下跌、环保制约加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呈现高开低走、逐月下滑态势,为应对不利因素、推进高平市工业经济健康良性发展,高平市相关部门深入调研,针对存在问题精准施策,快速扭转了不利局面,实现了工业经济增速探底回升“V型”反转。
  强化运行监测“找问题”。组织63户规模工业企业在“山西省工业云服务平台”注册,实施网上直报,及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引导企业对标先进、优化流程、挖潜增效,实施精益化管理。截至2019年11月底,非煤规模企业利润同比减亏4400余万元。同时,坚持“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原则,加大扶持企业入规入统,高平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63家,比上年度净增5户。
  开展入企服务“解难题”。坚持服务企业常态化,开通了“96302服务企业热线”,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为企业稳健发展排忧解难。各入企小组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4个,与环保部门沟通,加快晋东南产业园环评手续办理;及时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沟通协调开发区规划实施滞后,影响晋丰煤化、晋煤天源等企业环评问题;及时与高铁指挥部对接,努力解决厦普赛尔、首阳煤业高铁占地补偿问题;及时与电力部门对接,协调天坤特材降低用电成本问题;多方协调,加快海诺科技用气管道对接、加快唐一破产重整等,得到了企业好评,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引导提标改造“破桎梏”。积极宣传引导,组织各工业企业盯紧行业先进、技术前沿加大投入,提前实施超低排放达标、无组织排污治理等环保提标改造,在2019年晋城市重点行业绿色评估中,兴高能源、泫氏实业、维高水泥、高平化工、兰花墙材、环利达等10户企业被评为A级企业,为非煤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科学制定《2019-2020年“秋冬季”重点行业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在秋冬季合理组织生产,有效扭转了高平市经济持续下滑的困境。
  截至2019年11月底,高平市规模工业增速回升为7.1%,比2019年9月最低点回升4.5个百分点,超年度目标(6%)1.1个百分点,在晋城市六县区排名第二,为高平市GDP平稳增长提供了强劲支撑。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19年1-11月非煤规模企业现价产值同比增长15.08%,高于煤炭及洗选加工企业产值增幅10.05个百分点;非煤产值占比为36.57%,高于2018年同期2.1个百分点。(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崔振海)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