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材《高平历史文化丛书·炎帝故里》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20-01-09 09: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由高平市文化学者常四龙、高平四中校长张海彦编著的《高平历史文化丛书——炎帝故里》作为高平四中校本教材正式出版。
  常四龙,多年从事文博工作,在文物普查、考古调查、古建维修、炎帝文化、长平之战等方面有深入地探索研究。曾任高平市文博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其主要著作有:《羊头山炎帝陵》《长平古战场》《原始文明与高平炎陵》《高平文化旅游》《典藏高平》等。
  张海彦,中学高级教师,高平四中校长,在教育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科学育人,注重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高平历史文化丛书——炎帝故里》是一部探索炎帝文化,原始农耕文化,中华民族文明起源、发祥、发展和传承,内容丰富,内涵厚重的著作和读本,共分为神农时代、始祖炎帝、羊头山创世圣地、庄里村陵寝宝地、原始农耕文明、四月初八祭祀节、高平及上党地区祭祀庙宇、阅读文选、文献碑刻、考古调查、诗词故事十一个篇章。
  山西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神农炎帝是农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高平历史文化丛书——炎帝故里》依据高平地区现存的炎帝文化遗址遗迹,碑记石刻,以及在高平地区流传的民间故事、民间风俗、祭祀活动等结合考古、民俗和历史文献,论述了始祖炎帝在泽潞地区建国创业,种五谷教稼穑,尝百草创医药的历史史实,指出以羊头山为中心的上党地区是我国原始农业的渊源地,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
  《高平历史文化丛书——炎帝故里》的出版,是高平市传承与弘扬神农炎帝文化的又一匠心力作,为高平四中及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并传承神农炎帝文化提供了全面系统、详实丰富的规范性读本。据了解,《高平历史文化丛书——炎帝故里》将在高平市各中小学进行普及和推广,进一步加强广大中小学生对高平历史文化的了解,更好地传承与弘扬神农炎帝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金莎)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