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祭神农”系列活动在高平市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9-25 09:2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炎帝故里,喜庆丰收。9月23日上午,我们的节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祭神农”系列活动在羊头山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高平市农民群众相聚炎帝故里、羊头山下,共同庆祝丰收佳节,共话高平美好未来。

  中国民协第七届副主席、顾问夏挽群出席并讲话,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出席仪式,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原省农业厅正厅级巡视员樊积旺宣布“我们的节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祭神农’庆典仪式开幕”,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巡视员王建国出席仪式,省文联副主席、晋城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大一出席并讲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白剑,省文明办一处副处长宋予新等出席仪式。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致欢迎辞,市长原健主持开幕式,高平市领导高俊霞、张志刚、李晋楚、王志红、许宏建、王晓辉、许永忠等参加开幕式。

  胡晓刚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高平市委、市政府和高平市50万人民,向出席庆典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胡晓刚指出,高平历史悠久,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戏曲之乡。近年来,高平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市委“两件大事、两个率先”发展战略和“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发展思路,稳步推进生猪、蔬菜、黄梨、丝绸“四条产业链”,特别是把生猪产业作为三大战略性非煤支柱产业之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开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借助丰收节契机,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更好地挖掘高平神农炎帝农耕文化资源,展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活动期间可以更深入地走进高平、了解高平、感知高平,尽情领略高平人文之古韵、山水之壮丽、发展之活力,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高平、宣传高平、支持高平,多到高平旅游观光、指导工作、投资创业。

  夏挽群指出,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广大农民朋友设立的节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定位的深刻体现。举办农民丰收节,主要目的就是要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为勤劳站台,为丰收喝彩,让农民高兴。希望各级干部群众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在庆丰收、话丰收的同时,再加一把劲,再使一把力,自加压力,提振信心,奋力冲刺,为如期完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贾大一指出,本次丰收节以内容的丰富展现多样的丰收,在全面展示农民兄弟享有丰富物质成果的同时,更多的提供科技服务和文化产品,也让全社会更加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衷心希望此次活动办出产业特色、办出产业引领,让山西农村产业既有“高原”,更有“高峰”,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丰厚的成绩单,给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丰收的答卷。

  开幕式上,夏挽群、刘德伟、樊积旺、王建国、贾大一、白剑、宋予新、胡晓刚、原健共同向丰收仓汇聚五谷,共享农民丰收喜悦。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巍巍炎帝》、《风调雨顺》、《谷子好》等节目表演。演出期间,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漫画中国创始人邓辉华还向高平市捐赠了《五谷丰登图》画卷。

  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炎帝在这里始作耒耜、教民稼穑,开创了农业文明的先河。开幕式前,与会人员还专程前往炎帝陵,参加了祭拜炎帝仪式。击鼓鸣钟,净手上香,敬献贡品,上书表文,行施拜礼,祭拜礼成,拜谒始祖。通过拜谒炎帝,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农耕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此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高平市共同承办,以“庆丰收、祭神农、感党恩、迎国庆”为主题,从9月22日至24日,为期三天,活动期间精心准备了节日庆典活动、“唱响梆子腔、讴歌新时代”上党梆子戏曲展演、专家学者、农民代表走进古村落、中国农民丰收节文化论坛、特色农产品和非遗工艺展示、融合式直播节目《我们的节日——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六项主题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悠久厚重的炎帝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展示新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闫珊 张凯 李娜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