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70年阳城县综合实力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 2019-09-24 15: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中国成立以来,阳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经济社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穷二白走向兴旺发达,人民生活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由小康到全面小康,如芝麻开花节节攀高。特别是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见新见绿”总要求,以“转型项目建设年”为抓手,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持续实施“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全力推进“4+1”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新中国成立初期,阳城县经济基础薄弱。1952年,地区生产总值只有0.14亿元。改革开放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扩张提速。2018年,生产总值创历史新高,达到23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52年的214倍,年均增长8.3%。

  人均生产总值不断提高。1952年,人均生产总值62元,1978年增加到292元,是1952年的4.7倍,年均增长4.1%。2018年,人均生产总值60262元,是1952年的113倍,年均增长7.1%,按照世界银行收入分组划分标准,人均生产总值已实现由低收入水平向中上等收入水平的跃升。

  财政实力快速增长。1949年,财政总收入只有50万元,经过30年的缓慢增长,1978年上升到1150万元,是1949年的23倍,年均增长11.8%。到2018年,达到44.6亿元,是1949年的8913倍,年均增长13.9%。县级财政的迅速增加,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充足的财政支撑。

  70年来,全县经济蓬勃发展,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实现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绘就了一幅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美丽幸福画卷。(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