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春蚕生产再获丰收 产茧110多万斤

发布时间: 2019-06-25 15: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又到春茧收获时,春茧丰收蚕农乐。连日来,阳城县各大茧站陆续开秤收购鲜茧。今年阳城县春蚕发种10690张,预计产茧110多万斤,带动蚕农增收2400多万元。

  在阳城县寺头乡禹伽豪丝业有限公司,前来售茧的蚕农络绎不绝,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满载蚕茧的农用车停满了院子,大编织袋里一袋袋盛满了蚕农春的希望。蚕茧站工作人员正忙着称重量、测级别、登记结算、分级堆放,忙得不亦乐乎。

  与往年收茧最大的不同就是今年阳城县禹伽豪丝业有限公司首次采用仪器检测综合评定的方法进行收茧(仪评收茧)。以往只是通过手感、经验、眼睛进行收茧,很容易出现误判,造成不公正的现象。实行仪评收茧,蚕茧进入仪评室,等于对选样的鲜茧进行“透析”,结合公正的评价体系,从而让蚕农收到好茧好价,劣茧差价。

  蚕桑产业作为阳城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每年蚕农要喂养春蚕、晚春蚕、早秋蚕、中秋蚕、晚秋蚕、晚晚秋蚕共六季。近年来,阳城县按照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要求,以公司为龙头,以基地为样板,以农户为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蚕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蚕桑专业合作社和养蚕大户采取桑园流转、新建高标准化养蚕大棚等措施,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养蚕。为了确保阳城县蚕农丰产丰收,阳城县蚕桑服务中心面对今春天气持续干旱,早动手早安排,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包乡镇,深入田间地头、蚕农家中,从桑园出扦修剪、除草施肥、劣桑改良、病虫害防治、通风等方面为蚕农送去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广大蚕农的养蚕技术,为今年春蚕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阳城县继续对方格簇化蛹茧实行每公斤4元的直接补助,大大提高了蚕农使用方格蔟的积极性,提升了蚕茧质量,化蛹率达到95%以上。在蚕茧定价上,继续实行蚕茧收购议价机制,确定了春茧每公斤38元的收购价格,最大限度平衡了蚕农和丝厂的利益。《政策性养蚕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按养蚕季节及发病时间,确定各个阶段的理赔标准,最大限度降低蚕农养蚕风险。今年阳城县春蚕发种10690张,预计产茧110多万斤,带动蚕农增收2400多万元。(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