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让百姓共享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 2018-12-11 17:2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近年来,阳城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大力气改善空气质量状况,用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画出了“碧水蓝天”,用绿水青山换回了“金山银山”。

  2017年阳城县把冬季清洁取暖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全面推进“一城七镇”集中供热工程,阳城县“一城七镇”集中供热和气化阳城的实施,不仅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面,更重要的是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基础的决定性作用。2017年全县新增清洁取暖户23000多户,2018年又将完成14600多户,截至今年年底,清洁取暖户和集中供热县城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达35%以上。

  今年阳城县县委县政府还实施了优质煤球供应,专门成立了“优质蜂窝煤供应领导组”,大力推行优质蜂窝煤替代污染严重的劣质燃煤,使二氧化硫大幅度降低,让阳城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阳城县盯紧目标严管控,对县城实施精细化管理。下大力气对县城实施了“三禁两控一示范”精细化管理。三禁:一是禁煤。在县城划定了禁煤区10.35平方公里;二是禁放。在县城划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三是禁烧。严控县城建成区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树叶、垃圾、露天烧烤等行为。两控:一是控尘。今年阳城县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了18台机械化清扫车、降尘车,对一条绕城公路和县城9条主干道、13条次干道进行了机械化湿式清扫、冲洗保洁,基本实现了全县环卫作业的全覆盖、无缝隙管理。二是控烟。对县城515家餐馆进行油烟净化治理。

  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阳城县还划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绿色示范区,对柴油货运车辆运行路线实行了优化管理。同时,在县城规划了重型、大型车辆限行区,对重型、大型车辆进入县城进行了严格管控。通过大打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SO2、NO2、PM10、PM2.5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浓度均值与2016年比分别下降25%,14%,3%和17%。2018年1-9月份,PM2.5、PM10和SO2三项主要指标均值逐月大幅度下降,PM2.5均值1-9月分别为77,66,72,49,48,43,40,36,25。PM10均值1-9月份分别为122,121,125,123,92,71,57,55,51。SO2均值1-9月份分别为27,21,13,15,16,13,6,9,10。

  2017年以来,阳城县重点对芦苇河、沁河、获泽河工业入河排污口全面进行摸查,共摸查工业入河排污口32个,全部按要求设置了入河排污口标识牌。启动实施了沁河阳城段河道治理工程、获泽河县城段生态补水工程、安阳和白桑段清障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了润城镇、町店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加快推进煤矿企业生活污水和废水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提标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全县22家生产矿井,20家完成改造,达地表水三类标准排放;两家基建矿井已完成设备安装。全面加强饮用水保护。新增3处“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完成了20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源清理任务。对县城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每季度进行监测,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确保了饮用水安全。

  从治污、减煤到降尘,阳城县通过大力度进行环境整治,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如今的阳城, 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天蓝、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