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大地喜迎春 表里山河气象新

——全省各地群众红红火火欢度春节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40:3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16日,游客在忻州古城观看舞狮表演。段伟华摄

金牛迎春,广场公园、大街小巷处处是人们满溢幸福的笑脸。周明飞摄

火红灯笼带来了浓浓的年味,更映衬着来年的光景。周明飞摄

春日里,人们来到户外,与家人一同享受闲逸的假期。周明飞摄

节日中的寒夜里,是许许多多人的平凡坚守,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段雯霞摄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个不同以往的春节里,年味和亲情以另一种方式传递着。

年味,在传承中融入时代新风。从“云拜年”“云贺岁”到“云旅游”“云庙会”,形式不断变化着,但幸福团圆的内涵不会变,浓浓的年味依然不减。

年味,在守护中汇成涓涓暖流。“就地过年”,于那些在外的游子和家乡的父母而言,都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但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又都是每个人充满理性和大爱的选择。

年味,在岗位上化作奋斗激情。放弃了阖家团圆,放弃了闲暇时光,他们在这个节日里坚守岗位,用劳动和付出为所有人献上新春的祝福。

三晋儿女将这个不平常的春节过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金牛贺岁送祥安,万水千山瑞气绵。

喜庆的春联,大红的灯笼,渲染着新春的喜悦;温暖的寄语,贴心的问候,传递着佳节的祥和;家乡的祝福,节日的坚守,凝聚着奋进的力量……连日来,浓浓年味在三晋大地流淌,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氛围,全省各地群众怀着对新年的期待,共庆传统中国年。

祥和中国年 处处年味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色中的运城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星星、花朵、雪花、灯笼……在市区人民南路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上,一个个春节灯饰相继亮起来,美不胜收。沿着人民南路向南风广场走去,大大的“春”字作为走廊入口,千盏花灯将走廊绘就成了多彩的景观长廊,营造出祥和的新春氛围。

“拍照,打卡。”

“太美了,发个朋友圈。”

日日走过的街头,如今有了美不胜收的灯景,让来往的市民纷纷驻足观赏。

春节期间,运城市大力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5万余盏彩色花灯、10余处大型灯展雕塑点亮了城市的夜空。十里灯海、万盏华灯,“时光隧道”“流光溢彩”“红红火火”等主题灯组,更为城市街道披上了盛装。禹都公园、人民公园、天逸公园、体育公园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在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举办猜灯谜活动,以及剪纸、吹糖人、捏面人等富有河东特色的民俗表演,为市民提供正宗的年味。

璀璨华灯下、披红挂彩中,浓浓年味弥漫在运城市的大街小巷。

传统的“八大碗”,满溢着浓浓年味。

在怀仁,年夜饭上的“主角儿”就是那道承载着美好祝福的传统美食——“八大碗”。

时值年下,山西刘姥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御隆煌熟食加工厂的厨房里依然一派热火朝天,各种制作“八大碗”的食材占满了厨房,灶上还不时飘出阵阵肉香。各位厨师加班加点、各司其职,坚守自己的“烹饪阵地”,制作出一份份饱含美好祝愿的“八大碗”。

“从进了腊月就一直忙着,像我身后的这些礼盒,每天大约能够加工300件,如果折算成猪、牛、羊肉的话,每天大约要处理1吨重的肉。”总经理赵涛介绍。

“八大碗”是怀仁春节年夜饭桌上无可替代的固定菜品。传统的“八大碗”以猪肉、牛肉、羊肉、鸡肉为主料,通过炖、煮、炸、烧、蒸等烹饪程序精制而成。

“咱们这‘八大碗’不光沿袭传统工艺力求保持原汁原味,还采用了现代的卫生标准,无论是制作还是存储运输,都严格按照相关食品卫生要求来做。”谈及自家的产品,赵涛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都说城市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可在怀仁,当五彩缤纷的花灯、彩灯在大街小巷撒出一片灿烂,当香气弥漫的“八大碗”一端上桌,这就是最地道的新年了。

过好平安年 守护不打烊

正月初一一早,方山县交警大队马坊中队杨春平便上岗了。

“您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请您下车出示行程码登记一下,并配合我们的体温检测。”面对往来的车辆和人员,他一丝不苟。

新春佳节,本是幸福相聚、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一线执勤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来说,是一次次的行程登记、一次次的体温测量,更是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各级各部门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安排,方山县在辖区多个路口要道设立了监测点,并由交警、街道等多部门联合选派工作人员,以“四班倒”的轮换方式,全天24小时值守,全力做好查看外来车辆人员行程码、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寒风中,杨春平和大伙奔忙着,单薄的身影却给人以坚强的力量。

“购物过程中请佩戴好口罩,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或者行程码。”介休时代广场家家利超市的导购员严谨中不失热情。

记者步入超市,大红的中国结、闪亮的彩灯鲜艳夺目,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我这次过来主要是买点肉准备做合碗子,过年家里人就好这一口。”在鲜肉区买肉的市民笑呵呵地说。

据超市肉类区域负责人介绍,超市鲜肉的销量一直很好,现在鲜肉1天可卖6扇左右,冷鲜肉最多的时候可卖10扇左右。

眼下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超市在确保市场供应的同时,积极做好防疫工作。除了采用人性化的登记方式,超市还把消杀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同时,超市还加强了对内部员工的管理,严格监控超市员工身体健康状况,防止员工带病上岗,要求员工在上岗前洗手消毒,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岗。充足、安全的商品供应在满足市民消费的同时,人性化、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更不断扎紧着疫情防控的藩篱。

“过年好,你们吃好喝好,替我跟家里人问好、拜年。”接通视频电话,看着又长了一岁的儿子,吕银如的脸上满是笑意。

吕银如,灵丘县红石塄乡下沿河村人。6年前,丈夫重病卧床,又有几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生活的压力几乎压垮她柔弱的肩膀。

“还得感谢政府、感谢党,是好政策救了我们全家。”回忆过往,吕银如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为帮扶灵丘县富余劳动力就业,拓宽致富门路,推动“灵丘阿姨”进京项目落地。吕银如幸运地成为了第一批“灵丘阿姨”,每月几千元的收入,让这个曾经陷入困境的家庭找到了生活下去的支柱。

吕银如所在的公司有许多外地人,因为疫情的关系,公司号召大家就地过年。虽然满心都是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但大家明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更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大家基本都选择了就地过年,现在公司就成了我们的家,不仅能听到乡音、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还有咱灵丘县政府的关怀,挺暖心的。”吕银如这个“异乡客”如今也感受着暖暖的家乡情。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疫情防控,与每个人休戚相关,暂时的不聚是为了更好的团聚,也正是一个个义无反顾的平凡身影不断夯实着抗击疫情的坚实堤坝。

在岗奋斗年 书写敬业福

“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和之前的勘测,漏水点应该就在附近,开始挖吧,注意安全。”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二,临汾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检修部一队队长左学敏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和同事们带着工具奔赴抢修现场。破地、挖坑……大伙抄起工具马上忙碌了起来。4米长、1.5米深的坑,从早上8点一直挖到下午2点。

“大过年的,得尽快给大伙恢复供水。”顾不得歇一口气,更换主水管的工作就开始了。

40多岁的刘姐端来热茶,50多岁的张哥拿来水果……看着大伙忙碌的身影,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水是真凉,但也习惯了。今天这水算小的,寒冬腊月时带水作业,那水才是刺骨的冷。能尽快给大伙恢复供水,苦点累点也值!”抢修结束,左学敏又接到该公司调度室的电话,赶往了下一个报修点。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群众正常用水,我们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科学调整管网压力、加强重点区域工作人员巡线检查密度等方式,同时还有80余名‘水官’时刻待命,全力保障市民的安全用水。”临汾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楠告诉记者。

寒风中,他们奔忙着;节日里,他们未曾停歇。如左学敏一样,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佳节团圆的机会,保障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

正月初五,年味正浓,晋城市客运东站里人头攒动。

“阿姨,你先把身份证放在这里,然后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点击‘购票’,再选择你要去的地方……”看着一位阿姨在自动售票机前犯难,身穿黄色马甲的志愿者张妙曼热情地帮忙操作着。

张妙曼是晋城市客运东站金凤凰服务队的一员,每年春运,她都会作为志愿者为站内旅客提供服务。今年,是她志愿服务的第12个春运,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的春运有点“冷清”。

“许多人都选择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旅客少了,可咱们的热情不能减,服务不能减。”张妙曼说。客运东站总共有20名志愿者,他们采取两班倒的方式轮流上岗,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这里是爱心驿站,为大家准备了热水、口罩、备用药,请旅客在乘车中一定要做好防护……”张妙曼不停地向过往的旅客宣传防疫常识。车站内,除了爱心驿站,还设置了母婴室、重点旅客候车室,并安排服务小组对旅客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平安顺畅。

“请大家都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排队测量体温……”返乡的人流中,张妙曼和点点明艳的黄马甲还在奔走忙碌着,方便着大家,温暖着大家。

厂区门前,崭新的对联烘托着节日气氛;车间里,火热干劲儿却如同平日里一样。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在华阳集团宏厦三建绿色建材园区里,一个个身影往返奔忙着。

“2月份以来,订单量不断加大,现在已经有100多套,你们看到的这些是组装好的小屋。我们正在对小屋做最后的测试和验收。”看着楼前摆放的15套气凝胶零能耗小屋,绿色建材园区研发中心主任王晓亮的语气里,透露出几分自豪。

“虽然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是企业有订单才有效益,这是好事,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也就不觉得辛苦了。”今年39岁的王晓亮,已经连续几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了,今年也是一样。

气凝胶,世界上密度最小的固体,比空气密度还要小,具有优异的隔热防火特性,宇宙空间站和火星探测器上都有它的身影。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华阳集团充分利用绿色节能建筑新材料产品优势,依托产业集群规模,短时间内成功研发量产了一款新材料产品——气凝胶零能耗小屋,用“硬核”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新材料助力着疫情防控,更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我们正在研发一种叫气凝胶一体化保模板的材料,它的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更加专业,运用在高层建筑上既防火保温又节省材料,可谓一举多得。”王晓亮说。

创新的力量携手职工对企业的热爱,汇聚成源源动力助力着企业的发展。

过个时尚年 共塑新风尚

年夜饭,是华夏儿女一年中最浓情的一餐。

年夜饭吃什么?在哪吃?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不提倡外出聚集,年夜饭也得换个吃法。

为了疫情防控、减少聚集,今年春节,忻州市年夜饭市场呈现出新的流行趋势,“外卖年夜饭”迅速走红。加入年夜饭外卖服务的餐饮企业数量大增,许多商家同时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提供线上点餐、电话点餐以及市民自提、无接触配送等多种模式的外卖服务。

“今年我们饭店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首次开通了年夜饭外卖服务。不仅供应半成品套餐、成品套餐、特色单品等,还推出了丰富的地方特色菜系。另外,我们还提前订购了红色打包盒,让顾客在家里享用年夜饭的时候,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忻州市忻府区五台山大酒店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半成品”年夜饭也在走俏春节市场。打开外卖平台,“年夜饭礼包”“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食材”等已成为热门搜索关键词。消费者只需下单,丰富的年夜饭就送货上门,通过简单的烹饪步骤,便能享受到别样的美味。虽然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也为整个行业丰富服务形态、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契机。

“我们将从琵琶常用的几种基本技法入手,详细讲解训练方法,希望大家练好基本功……”文化艺术微课堂上,长治市群众艺术馆的赵丹老师讲得认真,一个个学员通过手机更是听得仔细。

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长治市群众艺术馆充分发挥线上数字文化服务优势及专业师资优势,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市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便可学习文艺课程,领略群众文化的精彩。

“今年春节过得特别充实,我和小孙女都‘加了餐’,小孙女在网上报名学琵琶,我报名了油画课程。”家住长治市上党区的王倩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个春节假期,在做好公共文化场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长治市群众艺术馆贴近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将群众文化活动工作重心转移到线上,充分发挥线上数字文化服务优势及专业师资优势,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群众文化活动。

在长治市群众艺术馆的舞蹈教室,梁晶老师正在抓紧时间录制古典舞《知否知否》的教学视频。整体演示、动作分解,老师从正面、背面多次示范,方便群众线上学习。除了舞蹈《知否知否》,《花鸟画微课堂》《初学油画》《循序渐进学琵琶》《简谱视唱》《声乐小课堂》等各门类的线上文化艺术辅导课程也都完成了录制并全部上线开播。

传统佳节与时代创新一起向前奔涌着。厚重的文化在表里山河间积淀,新春佳节在三晋儿女的携手中书写出了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