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固镇村:舞好产业发展“圪栏棒”

发布时间: 2020-12-05 10:03:1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沁水县龙港镇固镇村是千年古村,也是省级贫困村,现有村民221户55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96人;共有村“两委”干部9人,党员28人。固镇村的“圪栏棒”民间文艺较为出名,但产业发展滞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固镇村“两委”班子在帮扶单位晋城市委统战部、沁水县审计局的帮扶下,用舞好“圪栏棒”的劲头,建强班子、发展产业、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固镇村整村脱贫,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被县脱贫攻坚领导组授予“脱贫攻坚示范村”。

建好党建“加油站”


固镇村把支部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加油站”,用事业凝聚干部、用阵地凝聚党员、用感情凝聚群众,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支部办公楼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立了党员教育、村民议事、文体娱乐等场所,做到场所整洁、制度规范、功能齐全。同时建立党员微信群“网络阵地”,不定期发布学习资料,用好党建“微课堂”。党支部每月25日雷打不动开展主题党日,不断增加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强化党员身份职责,凝聚党员力量。

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干部把贫困户是否满意作为工作标尺,主动到贫困户家中排忧解难,主动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理顺情绪,在切实解决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舞好产业“圪栏棒”


利用坡广草深的立地条件,建成年出栏50头肉牛养殖场。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用110万元扶持资金吸收贫困户参股入股,71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50元。

通过招商引资,村集体建成200kW光伏发电,25户贫困户建成380kW户用光伏发电,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

开发滩涂40亩,建成32标栋蔬菜大棚,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承包蔬菜大棚的8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万元,71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分红255元,解决贫困户剩余劳动力13户15人。

流转土地500亩,开展油用牡丹和无公害小杂粮种植,补齐近郊观光农业与消费扶贫短板,拓宽增收渠道。

扮靓村庄“新容颜”


投资60余万元修建文化长廊,拆除公路沿线及街道两侧28户破旧房屋50余间,残墙断壁5处300余米,硬化村内街道3000平方米,维修疏通下水管道300米,修建半封闭式垃圾池5个,每户免费发放了葡萄苗,统一栽种了爬山虎,制定了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彻底改善村内环境。

累计为23户贫困户在内的42户村民进行了危房改造,为25户村民实施外墙立面提升达5000余平方米,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投资58万元硬化南山、石家山、牛场、村东道路5公里,解决了“出行难”问题。投资60余万元建成深井一口,新建72立方米蓄水池一座,铺设主管道1500余米,为96户村民更换老旧管道3500余米,确保水质、水量达标。

面对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面对老百姓的一张张满是获得感、幸福感的笑脸,村党支部和市委统战部、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将不断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让固镇村的脱贫产业更兴旺,让村民的钱袋更充实,让固镇的明天绽放华彩!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