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刘志强:用赤诚初心换来群众的幸福笑容

发布时间: 2020-12-01 09:24:09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志强,男,沁水县郑庄镇人,1971年10月出生,200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县政府办二级主任科员。2018年1月任沁水县政府办驻胡底乡贾寨村工作队长。在驻村帮扶的近900个日日夜夜里,他牢记组织重托和初心使命,勇担脱贫攻坚重担,切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深入调研,吃透村情民意

 2018年1月,当我作为县政府办的驻村工作队长,踏上贾寨村这片土地开始,我就清楚肩上担子的分量。这个村子有过它的辉煌,曾获得过“沁水出东门第一村”的称号,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贾寨村渐渐与沁水其它先进村拉开了距离。1298口人的村子,贫困人口就占了三分之一,土墙、危房、街道脏乱……是我对贾寨村的第一印象。

如何让贫困户摆脱贫困,如何让群众奔向小康,这是我作为驻村工作队长的使命。为了切实掌握村情民意,除工作时间外,我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到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拉家常、走访谈心。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加,我对全村贫困户的家庭现状、老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子女上学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对村里存在的问题也做到了心中有数:一是支部无力人心散,二是资金短缺项目少,三是村容村貌差。

理清思路,坚定发展信心



作为一名工作队长,我深深认识到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领导作用。为此,我根据贾寨村面临的问题,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依靠党支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确立了“以党建引领脱贫的工作思路”,帮助制定村“两委”工作制度,提高“两委”干部办事效率,实行班子成员轮班制。通过抓党支部班子,激发了全村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二是帮助村“两委”班子制定了贾寨村“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三是找到了短期改变贾寨村面貌的抓手——环境卫生。在村内成立了环卫队,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其中,既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又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了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建设。通过这三件事,使我到贾寨村的第一阶段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解决难题,促进集体增收

 贾寨村外债高筑,在2017年底在县人民法院被执行的案子就有3起,被执行金额高达200多万元。村干部两年多没有领取过工资,工作开展非常困难。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是我面对的又一个难题。

在和村里老党员的交谈中,我了解到2009年煤炭资源整合时,贾寨村与兰花科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过一份入股协议,但由于时间久远,股权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现在已经变成了“老大难”问题。如果能帮助村里把遗留的股权协议问题理顺,使村里的“金饭碗”发挥应有的价值,那村里最大的发展难题也就解决了,其他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为此,我多次向县政府有关领导请示汇报,多次咨询律师和金融专家,最终和村“两委”干部拿出了大家都认可的解决方案,于2018年12月28日与兰花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协议,解决了9年来悬而未决的股权协议纠纷,为村里挽回损失款1680万元,同时实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96万元。

 面对回来的“巨款”,我深知这个钱是老百姓的脱贫钱、致富钱,必须真正用到钢刃上,为此我积极协调村里实施了群众急盼的三件民生实事。一是修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二是引入张峰水库水源、接通煤层气,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用水、用气问题;三是实施污水管网改造、主街道硬化、文化墙建设、广场改扩建、古建筑修缮、房屋外墙立面提升等一系列环境整治项目,改善人居环境。

 在改善民生的同时,针对贾寨村传统文化浓厚的优势,协调村里成立了威风锣鼓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2019年县里组织的元宵节文艺节目汇演中获得“传统民间文艺展演”二等奖,增强了村民的自豪感,凝聚了人心,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排解民忧,提升幸福指数

 村里的养蜂贫困户陈专桃遇到了资金和技术难题,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协调扶贫办为其提供了40个蜂箱,协调养蜂协会,解决其技术难题;贫困户种植的红辣椒滞销,我经过多方协调,帮助村民销售红辣椒15000斤,解决了“丰收不增收”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为村民免费提供口罩200多个;面对疫情期间合作社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我协调帮助销售小米3500斤,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针对村里空中线路乱拉乱搭,我协调网络公司对空中“蜘蛛网”进行了整治。

两年多来,我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办理了残疾证、换了水龙头,为贫困户陈九红和村民陈瑞花办理了低保,为贫困户陈国强、张买屯、陈永炉、陈河林、樊巧兰、陈书同实施了家庭困难救助,为户口信息错误的村民补办了结婚证;解决了村民陈广社种植的玉米出苗不齐不全、五保户张国孩和陈宽河住房有安全隐患、村民就业难、村民闭路电视无信号、村民陈广明儿媳无法上户口、村民陈元顺等11户分户难等百余个问题。

党旗引领脱贫路,初心浇灌幸福花。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贾寨村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从破零逐渐达到超百万,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我相信,在贾寨村党支部班子的领导下,在“两委”干部的努力下,贾寨村的明天将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