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铸铁茶壶通过世界纪录认证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41:01 信息来源: 晋城城区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发布

“世界最大的铸铁茶壶”通过世界纪录认证

并颁发WRCA世界纪录认证证书

载录WRCA世界纪录全球数据库

位于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南村镇

“中国南村冶铸文化广场”内的

“天下第一壶”铸铁茶壶雕塑

由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南村镇人民政府筹资

运用传统铸造工艺

一次性浇铸成型的铸铁茶壶

具体规模有多大?

“天下第一壶”壶体总高965cm(含壶把),直径703cm,壶壁厚度8cm,壶体容积125.6m³,壶体重达134.5T(含壶把、壶盖)。

“天下第一壶”坐落在“中国南村冶铸文化广场”东部,中央7米高的根雕茶台上是广场的核心景观,壶体内置出水系统水从壶嘴口流出,落差2米流入茶盏,再由茶盏内回流至壶内,形成不断循环的流水效果,壶体正面铸有隶体“天下第一壶”,五个金色大字,背面铸有诗词名家撰写的《南村赋》。

这么大的铁壶得多长时间才能制造完成?

该壶于2019年3月由南村镇当地铸造企业牵头进行可行性论证,并做了相关前期准备,8月份组织实施动工于同年12月22日晚8点37分一次性浇铸成功,后经喷砂、打磨、抛光、防锈等多道工序处理,于2020年4月14日全部安装完毕,真正的“慢工出细巨活儿”。

该壶从动工到认证,从前期准备到组织实施,从浇铸成型到顺利安装,历时达一年之久,先后得到了当地各企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目前已知世界上重量最重、容积最大的,运用传统铸造工艺一次性浇铸成型的铸铁茶壶,也是一把既蕴含了丰富传统文化,又承载了厚重冶铸历史的铁茶壶。它的铸造成功,暨彰显了南村工匠精神,又弘扬了南村铸造文化,是南村的标志性雕塑,对提高南村镇“中国铸造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