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铁正式启动联调联试

发布时间: 2020-09-24 11:10:28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3日11时,随着一趟动车组试验列车从太原南火车站驶出,首次驶入太焦高铁,这条纵贯山西东南部太行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线路正式拉开联调联试序幕,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太焦高铁北起山西省省会太原,南至河南省焦作,全长约35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其中山西省境内约325.4公里,途经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四个市的14个县市区,新建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南、高平东、晋城东8座车站,另有太原南、鸣李、晋中站3座既有改建站。太焦高铁于2016年10月全线开工,计划2020年12月建成。

两个月的联调联试中,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将采用综合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等对线路各个系统、设备进行综合测试。通过逐级提速测试、信号系统测试、地震预警监测系统测试等,对供电、通信、信号及客运服务、灾害监测等系统进行性能检测,对轨道、桥梁、隧道等进行评价和验证,确保各系统的功能、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和具备开通条件。

联调联试结束后,太焦高铁将展开运行试验,通过初步验收、安全评估、达标评定后,便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成通车后,太焦高铁与郑州至焦作高速铁路衔接,太原至郑州间高铁旅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目前绕行石家庄节省近一半,比普速列车节省8至9小时,对加快太行革命老区发展,加速晋豫两省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记者张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