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张志川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4-02 08:3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4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三篇光辉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常委同志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和重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坚决有效落实,为我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姚逊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列席会议。
    2019年9月8日至12月6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市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20年1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意见,指出了问题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1月9日,市委印发了《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市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要求,进行了周密安排。市委常委班子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中央、省委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聚焦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整改进度、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和重点,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会上,张志川同志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绕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进度、工作作风,逐条反思、归纳梳理、查摆问题,从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工作标准、担当精神四方面剖析问题原因,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从进一步树牢“交总账”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紧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四个方面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张志川同志带头,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对脱贫攻坚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常委同志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紧密联系实际,紧扣会议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检身正己,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举一反三、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增强干劲,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良好效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这次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锻炼、提升了政治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化了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张志川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党性的检验和锻炼,也是市委落实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的具体行动,最终要体现在问题的整改上。常委同志要主动认领常委班子的整改任务,牵头抓好落实,同时要认真抓好个人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把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正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提升标准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以上率下抓整改。坚持从市委常委班子做起,主动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坚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汇聚起抓整改落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要精准高效抓整改。强化“军令状”意识、“交总账”意识,结合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拿出绣花功夫,突出精准方略,强化担当作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条一条推进落实,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全面排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工作漏洞,从体制机制入手,从棘手的问题入手,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要从严从实抓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下更大力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仍然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大力关心爱护扶贫干部,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着力营造担当干事的浓厚氛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交上一份合格的大考答卷。(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