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晋城三中调研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把问题解决在开学之前 决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掉队

发布时间: 2020-03-21 19:1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晋城三中,就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握总体原则,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以周密细致的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开学之前,把学生们的事情办好,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疫情掉队,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学生成绩。晋城三中要以新校区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教育提质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建设有特色、高质量新三中,打造全市教育提质典范。
    高三年级开学,事关高考人才选拔,全社会广泛关注,市委高度重视。3月9日,市委专题会议对高三年级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和各学校迅速落实,紧锣密鼓安排高三年级开学工作。目前,各学校防护物资储备、教室宿舍餐厅准备、高三年级师生和后勤保障人员健康筛查等工作已基本到位,可以确保高三年级学生3月25日按时开学。
    走进三中校园,张志川接受入校体温监测,按要求进行消毒,逐楼查看了防控物资、教室、餐厅、宿舍、活动场地和学生留观室准备情况,对各项准备工作和学生入学流程进行深入细致了解,并提出具体要求。晋城三中有高三学生334人,教师35人,管理、后勤服务人员50人,目前所有人员已经由社区组织进行了14天的居家隔离,并在市卫健委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健康筛查。学校消毒液、防护服储备充足;教室严格执行小班教学;餐厅消毒和防护措施周密到位,实行编号管理,做到一人一套专用餐具、一个专用就餐位;宿舍也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了重新编排,增设洗浴场所,充分满足学生需求;配备心理疏导师,加强封闭学习期间的心理疏导。
    调研中,张志川与市教育局、晋城三中负责同志、高三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全市以及三中的开学准备工作汇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封闭教学的广大教职员工给予高度肯定和深情问候。张志川指出,市委高度重视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工作。各学校要工作再过细、措施再落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解决在开学之前,决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掉队,不让疫情影响学生成绩。要准确把握开学前和开学后两个阶段特点,做好各项工作。开学前要做好居家隔离、健康筛查等工作,确保学生们健康入校。开学后要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特事特办,加强学生管理,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情况下,保证学生与家长之间联系畅通,保证每天定时联系,确保学生和家长情绪稳定;要充分发挥学习小组作用,采取竞赛激励等措施,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推动良好习惯养成。要加强教师管理,以结对帮助的模式,上门服务,每天报告,妥善照顾好封闭教师的家庭,特别是家庭困难教师,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要推动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生的学习小组,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培养浓厚学习氛围。要做好物资储备,继续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保障工作,加强生活物资管理,采取个性化服务,保证师生营养补充。要严格执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隔离场所、隔离设施准备,做到风险可控、确保安全。
    张志川指出,封闭学习对现在的学生和家长们来说,都是个极大的考验。各学校要采取人性化措施,提升入学时的仪式感,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要充分保障封闭教师的政治、经济待遇,在这场特殊的考验中发现一批政治坚定、大局意识强、教学水平高的好教师。对于高三学生复课,市委态度坚决:党委、政府受点难为,学生“一个也不能少”。市教育局要按照市委要求,把握全省总体原则,统筹、盘活全市教育资源和场所,让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都能及早返回学校学习,把学生们的事办好,不能因为我们的疏漏,耽误学生一辈子。
    今年是教育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张志川对补齐短板,提升全市整体教育质量高度重视。他强调,晋城三中新校区是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现代化新型校园,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后续相关工作,细做、实做、用良心做好,确保学校功能完备,满足使用。市教育局要把精力集中在补齐短板上,帮助晋城三中深化教学改革,开展教育提质工作,以改革补短板,打造教育现代化样板;要加强经费支持,全力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要加强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奖励力度,真正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晋城三中进入新校区要有新气象、新面貌,要立足多元化教学的优势,授学生以“渔”,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育浓厚学风;要以建设现代化学校为目标,继续做好教学改革工作;要积极引进高水平教育人才,加强培训力度,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要配齐、配强现代化教学设施。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深入贯彻“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要求,继续用好“三单三卡”,推动形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学校管理模式;要办好学校思政课,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知“真、善、美”,识“假、恶、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市长梁丽萍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