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服务暖人心

——我省各地不断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5 08:59:0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以“初心”赢得“民心”。

提升城市品质 增强百姓幸福感

仲夏时节,在右玉县城四大街,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沥青料从料车上缓缓而下,摊铺机紧张有序地铺设路面,压路机列队反复碾压。工人师傅冒着烈日,进行着施工扫尾工作。
  “我每天都会来公园散散步、唱唱歌,既锻炼身体,也丰富了生活。特别高兴的是,最近县里又是修路,又是刷墙,背街小巷也搞了环境整治,县城更美了。”说起右玉县城近来的变化,市民王泰富满脸幸福。
  今年以来,右玉县委、县政府高位谋划,从为民办实事出发,扎实推进实施城市提质工作。4月以来,全县集中开工9个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房屋征拆、路网畅通优化、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改善提升等多个方面,包括路网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停车场、县城自来水计量设备改造、新建换热站、迎宾南路小游园景观提升、后河沟片区建设体育公园、右平连接线两侧景观绿化等民生项目,总投资2.71亿元。这些工程项目不仅有效增强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也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右玉注入了强劲动力,进一步提升了右玉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改善,不断促进县城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让右玉变得更加美丽,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提起下一步工作计划,右玉县委书记马占文说。

兜底“关键小事” 实事办到心坎上

“村里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可以免费洗澡、理发,还给大家摆放了洗衣机,免费洗衣服,三件‘小事’确实是办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7月3日,在吕梁市离石区坪头乡寺沟村便民服务室里,64岁的李来旺刚理完发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来旺老人的幸福生活是离石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该区集中资源、创新思路,持续加大投入,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大力实施洗澡、理发、洗衣“三件民生实事”全覆盖,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寺沟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渠永勤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多方协调,将村内文化广场40余平方米改造为便民服务室,设一间淋浴室、一间理发室和洗衣间,配备了储物柜、沐浴露、洗发膏、吹风机、防滑垫、拖鞋等物品。村里的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免费洗浴、理发和洗衣服。
  “我们村没有澡堂子,想要洗澡十分不便。”吕梁市信义镇后石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石村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考虑到村民日常生活需求,结合后石村的实际情况,村里将便民服务室进行改造,长期困扰村民的理发难、洗澡难、洗衣难等问题得到了解决。
  件件是实事,事事暖人心。目前,离石区“三件民生实事”已覆盖全区105个行政村。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说:“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党委和政府的大事。我们要瞄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坚持咬紧目标不松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取得民生工程新突破,打造民生幸福新亮点。”

延伸服务触角 改善民生不停步

“便民服务中心真便民!”7月1日,在左权县拐儿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内,村民田玉生询问养老保险卡遗失补办和核桃树打药施肥等问题,得到满意答复后高兴地说,“像过去,这样不同的问题得跑好几个办公室,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就全办了。”
  走进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干净整洁,打印机、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用品一应俱全,在大厅的醒目位置还悬挂着便民服务工作流程图、服务指南及服务标语,让群众对办事程序一目了然。
  拐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白娟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左权县以便民利民为中心,打造“1个县级审批大厅+8个乡镇便民中心+160个村级便民代办点”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推动窗口前移、服务下沉,拐儿镇推出的“1+16”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拐儿镇投资10余万元对临街300余平方米的闲置办公场所进行改造提升,重点打造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在16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站,按照镇村职责和任务清单,将镇级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纳入便民服务中心,村“两委”干部、会计等纳入村级便民服务站中,通过定人、定岗、定权、定责,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水平。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这是打造村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目的。”拐儿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曹国敏表示,将继续主动靠前服务,把提高服务质量与提升服务温度有机结合,以“一站式”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本报记者张谦 袁兆辉 王少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