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安全” 筑牢坚强电网

发布时间: 2022-07-04 08:42:3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0个党员示范岗、20个党员责任区、333名党员,对于一个“新”单位来说,这样的组织基础坚实而有力。
  在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年轻党员马正阳在新员工入职见面会上作出郑重承诺:一定用自己所学,脚踏实地地为公司智能运维检修作出贡献。
  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肩负着我省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电网运维保障工作,要成为行业内的专业标杆就需把常态工作夯实。而在常态工作中,安全生产是最重要的一环。
  在企业日前召开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会上,公司主要负责人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法》,吹响了2022年全省(超)特高压线路运维、迎峰度夏和安全生产的“哨声”。
  日前,±800千伏YH直流大原高铁迁改工程启动,因在放线作业时,需跨越正在运行的北同浦铁路,此项工作属一级最高安全风险,也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风险等级最高的一次验收工作。为确保工程按期投产,公司提前规划,18名党员亮牌上岗,制定了《检修作业“党建+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停电检修班组先后开展“创岗建区筑防线”“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严格执行安全、组织、技术等措施,在检修前组建安全宣教队,多次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和“安全日专题学习”活动。就是这样,验收工作提前2天高效完成。同时,他们对该工程的5条配套线路进行了停电检修和改造,共完成各类大修、技改项目4个,消缺消隐200余条,充分发挥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自3月20日起,我省开始了新一轮超(特)高压全面巡检工作。期间,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将“党建+”融入全业务核心班组的建设。在±800千伏LS线山西段全自主检修过程中,党员示范岗张新华与同事们分工协作,高标准完成了缠绕预绞丝等具体工作。在±800千伏TZ线直升机带电作业现场,基层党支部周密部署,将党员示范岗分布在关键作业点上,党员责任区将作业流程全覆盖,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从出发到消除隐患的全部工作。
  今年4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部分村庄管控导致班组人员无法进入现场,但工作却不能有丝毫耽搁。1000千伏YD线就通过“远程巡视手段”完成巡视任务,党员示范岗通过“无人机巡+人巡”的综合巡视方法,对所辖线路开展多维度巡视。在1000千伏EY线停电检修现场,老师傅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团员青年们在检修作业现场崭露头角。“党建+核心班组”不仅提升了业务能力,也增进了大家的友谊,让原本乏味枯燥的工作一线充满温情。
  刚刚结束特高压运维检修工作,该公司各班组人员又奔赴热浪滚滚的迎峰度夏作业现场。他们平时苦练应急抢修本领,做好电网运维工作。面对每次攻坚任务,党员们“创岗建区”决心满满,冲锋在一线,坚决做到艰难险重处先上,巡线足迹最长。通过“党建+安全”,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党员干部正全力以赴筑牢坚强电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瑞强 卢德澧)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