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阶段 融入新格局 谋划新布局 塑造新优势

——聚焦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34:3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紫光集团展位,工作人员正向客户介绍产品。

芯视界展位前,客户在了解智慧工业的相关信息。

客户正在体验慧虎智能健康机器人的各项功能。

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展会现场,客户正在向参展商详细了解产品信息。

抢抓数智机遇 引领行业发展

“本场论坛聚焦行业数智化转型,搭建对话交流平台,探讨以科技提升产业水平,以数智化引领行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山西行业数智化转型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行业数智化发展新未来,推进山西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应用的创新发展。”5月12日上午举办的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行业数智化专题论坛上,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真诚致辞。

当日,该论坛以“落实发展新理念、抢抓数智新机遇”为主题,向外界释放山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信号,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该论坛由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领军企业代表、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等约500人参加会议。

“我认为做好产业,产政学研结合很重要,山西积极推进产业变革,是高瞻远瞩的。产业发展趋势中,企业若要提升竞争力,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要有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联想这方面做了积极准备,也期待山西企业前来洽谈合作。这次论坛邀请了很多行业从业者前来,我们已经探讨过,未来将实行和山西企业进行创新的合作模式,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惊喜。”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触很深。

“去年我参加了首届峰会,今年再来感觉变化很大,山西更关心围绕企业落地方面的服务了。在我看来,此次会议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全国来了很多行业领域的头部企业,会带来他们对新的发展趋势的想法;二是在山西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围绕产业数智化转型,将打下好的基础。相信山西也会有汇聚本省优势行业的数据,实现交易在全国,运营在山西,交割在全球。”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转型推进部副部长齐光鹏认为此次会议带来满满正能量。

本场论坛深入展示了山西在煤炭、化工、制造、环保、金融、交通等行业领域的数智化成果,并通过宣传推介、交流洽谈和项目考察,积极有效促成“山西省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4个地市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现场签约和启动仪式,涉及太原市煤机行业、晋中市玻璃器皿行业、忻州市法兰行业、阳泉市耐火行业,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将促进省级平台和各市行业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记者杜鹃)

嘉宾之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邓泰华

人才发展对于产业发展非常关键,人才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华为一直把人才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与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都在合作,为计算产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在山西,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创新、通过下一代的信息技术打造山西算力高地,同时赋能行业和产教融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快速到来,对于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的建设,我们和山西云时代合作,启动云计算的建设,通过这样的平台来孵化应用创新、构建产业集群,吸引更多的院士、专家、企业聚集在山西。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王文京

山西是用友多年来服务的重要地区,我们在山西服务的众多客户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时,用友加大了在山西投资发展的力度,升级了独立法人的子公司。

我们期待和山西的企业以及各级政府部门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山西的良好发展。

“核心算法” 山大“智”造

在黑暗环境下拍一张照片,成像却如同在阳光下一般清晰明亮;转动微型镜头,一枚5角硬币的表面瑕疵一目了然;只需打开软件,就能算出摄像头所拍摄的景区环境是否处于“高风险”……5月11日,在山西大学展厅,多项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这些已经广泛用于各领域的仪器设备和应用软件,背后的“核心算法”全部来自山西大学师生团队。

“我们这块‘黑板’可以实现传统黑板加投影或传统黑板加交互式电子白板同时授课场景,实现多维教学。”展厅现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红星正在一组“三屏双板”的“黑板”前演示操作,围观者直呼“神奇”。除了可以模仿粉笔和毛笔的笔迹手动书写和标注,主屏板书还可以同时显示到左右屏幕上,方便学生观看。目前,这一产品已在山西大学、太原五中、山大附中等学校广泛应用。

“2020年,我们共获得专利508项,承担了‘星载激光功率放大器噪声抑制与评估’‘基于自旋体系量子增强磁力计的研究’等国家和山西省重大专项。”山西大学科技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星军告诉记者,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西大学加快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近3年来与全省各市、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近20家,涵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煤基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记者曹婷婷)

小芯片的大学问

高精度显微镜下,以微米计算的芯片完全放大到电子屏幕上,清晰可见;纯白色摆台上,不同厚度的晶片被放置在玻璃罩内,闪闪发光……5月12日,走进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展厅,浓浓的高科技感扑面而来。

一块薄薄的芯片,背后却有大学问。“这片4寸键合晶圆衬底材料,是北纬专家团队凭借在晶体材料和半导体领域丰富的经验,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并产业化300-900纳米厚度无损伤高精度铌酸锂、钽酸锂等化合物半导体单晶键合薄膜材料。可应用于高端滤波器、铁电存储器和电光调制器。”该公司总经办主任武培龙告诉记者,这一材料将大大提高声表面波滤波器的性能,有效避免信号杂散、温漂等,下一步将首先应用于北纬滤波器生产线,未来可以有效解决我国中高端滤波器短缺的局面。

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6英寸化合物半导体微波射频前端芯片的专业技术开发和制造服务公司,位于忻州半导体产业园区。园区集聚了中科晶电、华晶恒基、元鸿光电等多家上下游高科技企业,是忻州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集聚区。

该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射频前端、基站、无线Wi-Fi、工业物联网等领域。武培龙表示,目前功率放大器芯片和声表面波滤波器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将于7月份开始试生产。(记者曹婷婷)

引领转型 投资热土

5月12日,携多家信创企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站上本届峰会的推介会演讲台,向世界传递引领转型的坚定决心、展示“六新”突破的累累硕果、彰显一流营商环境的服务品质。

一路奋进。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方面,综改示范区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发展生态。

以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为龙头,综改示范区带动中下游山西百信信创产业基地、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并配套风险投资、企业孵化、科技服务等产业,目前已形成初具规模的半导体技术产业聚集区,形成了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光伏、LED等方面的全产业链,产业规模跻身全国前列。围绕“整机+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综改示范区统筹推进信创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布局。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综改示范区登记在册、存续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约有36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35家,超亿元企业14家,上市软件企业11家。

围绕政务、教育、医疗等十几个行业领域,综改示范区软件企业落地与推广了一批优秀项目与产品。如:罗克佳华公司的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精英数智公司的煤矿信息化综合监控平台、卫宁软件公司的住院信息管理系统等。(冷雪)

推介现场

阳泉:加快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发展

诚心敞开合作大门,尽心做好政策支撑,用心打造优良环境,热心做好周到服务……在地市推介及企业新品发布现场,阳泉市相关负责人作出郑重承诺。

近年来,阳泉市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板块,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目前,百度、华为、浪潮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相继落户该市,“5G+智慧矿山”“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项目”等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阳泉市正处在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去年7月,山西中谷智能科技落户当地,定位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在新品发布会上,企业负责人推出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减速机健康管理及运维服务系统。(刘瑞强)

吕梁:促进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在地市推介及企业新品发布现场,吕梁市相关负责人开场便向大家介绍起吕梁的悠久历史、丰富资源及产业结构,重点介绍了该市正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

吕梁市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化发展,正加快从“挖煤”向“挖数据”转变。目前,该市正在建设山西中交高速中西部数据中心,将建设机柜4万个。“天河二号”吕梁云计算中心去年7月成功挂牌“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去年10月获得全省首个国A认证。在现场,推介人还亮出了吕梁针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推出的优惠政策。

在新品发布环节,山西鹏飞集团推出了“5G+1+N”的智慧煤焦化工应用体系,山西天河云计算有限公司则推出了“数字政府”建设方案。

知短板谈优势,明需求寻合作,吕梁正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刘瑞强)

长治:建立信创产业集群舰队

长治市共有23家企业参加此次峰会,涉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电子信息、大数据融合创新等领域,与各参会单位展开充分对接。

近年来,长治市大数据和信创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建立以龙芯为旗舰,卓怡恒通等国内高水平硬件制造商为辅舰的信创产业集群舰队班底,多家软硬件配套生产企业相继落地,形成集聚核心战斗力。

加快构建创新生态,因地制宜出台创新生态建设30条意见;加强人才引育,出台并兑现人才引进、落户安居、柔性引才、奖励扶持等系列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重大转型项目、优秀民营企业落户长治……这座传统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正在焕发新活力。(晋帅妮 程豪杰)

晋城:打造光机电千亿级产业集群

兴建“晋城智造谷”,全力打造“国家级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示范区;设立100亿元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1+100”项目布局逐步成形,光机电已经成为晋城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

目前,以晋城市大数据中心、泽州天云、晋城移动、联通、电信及柴火部落为核心的数据产业群已经形成,移动丹河、智慧阳城、联通智慧城市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近年来,聚焦“六新”突破,晋城市确定了重点打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煤层气、光机电及全域旅游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该市拥有资源丰沛的发展生态、良好坚实的产业基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明显。

晋城市将着力通过开放合作,建设产品研发体系,打造五个产业园,承载集群项目,加速推进光机电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晋帅妮)

临汾:推动数字产业集群“由小到大”

“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不断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城乡关系、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一轴双翼、三城多点’城市空间结构,全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临汾的推介颇有特色。

信创产业方面,临汾紧盯布局、建设、应用“三大环节”,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导向,推动数字产业集群“由小到大”。布局以尧都高新区为依托,积极引进培育信创产业主体,打造信创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全力推动优炫信创产业园、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园、人民数据超算中心、晋南北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应用需求为驱动,在钢铁、焦化、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开展试点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晋南钢铁5G创新实验室项目,现第一期投资1700万元的5G+工业互联网已建设完成,并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工信部“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的项目。(杜鹃)

运城:重点打造新兴产业地标

“当前,我们正在集全市之力,重点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这篇文章。”5月12日下午,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供需对接会上,运城进行了精彩推介。

“合”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汽”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挥大运新能源汽车龙头带动作用,吸引关联企业集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生”就是生物医药大健康,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运城品牌。“材”就是新材料,聚焦特种钢、铝镁合金、铜合金、稀土材料、碳基新材料等领域,推动技术升级。(杜鹃)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