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实施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4-10 11:09:00 信息来源: 山西晚报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9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发文,决定实施山西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简称“省级双高计划”),重点建设10个左右专业特色鲜明、行业优势突出、社会服务能力强的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

“省级双高计划”紧紧围绕服务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需要,对接我省传统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六新”突破,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引领我省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列入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的办学水平、服务能力、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建设计划坚持产教整合、扶优扶强、特色发展原则,包括11方面重点任务,包括高站位加强党的建设、高水平打造人才培养高地、高起点打造创新服务平台、高定位打造特色专业群、高素质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融合提升校企合作水平等。

具体措施包括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率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积极开办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训练营,积极发展创客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程体系,举办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建立与专业群相适应的、科学有效的专业群管理运行机制,探索以群建院系的方式,将专业群作为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的基层组织等。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