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赴中粮集团和中化集团考察交流

举行省企工作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吕军宁高宁出席

发布时间: 2021-04-03 12:05:2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四月二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介绍。山西日报记者李联军摄

4月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赴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共赢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出席省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和总裁栾日成,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中化集团总经理杨华,中国化工总经理杨兴强,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出席有关活动。
  加强地方与央企合作,对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重大。中粮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化集团、中国化工是领先的石油化工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企业,在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方面具有很强优势。考察期间,分别举行山西省与中粮集团、中化集团工作会谈。楼阳生高度赞誉中粮集团、中化集团取得的发展业绩,感谢两家企业长期以来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介绍了山西转型发展情况。他说,实施“特”“优”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明的方向和路径。山西作为“小杂粮王国”,农牧兼有、特色鲜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特”“优”战略,把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实施三大省级战略,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组建神农科技集团,加快农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市场型转变。希望以此次座谈为新的起点,中粮集团将更多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功能健康食品研发优质项目布局山西,助力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地方和央企合作的成功典范,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篇章,也必将推动山西与中化合作进入新阶段。山西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中化集团在战略上高度契合。希望企业把山西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加强种子种业、高端化工、生态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山西将发挥区位、环境、资源、要素等优势,为中粮、中化在山西投资兴业提供优质服务。楼阳生考察了中粮集团深加工系列农产品展示,就加强山西农产品加工销售合作进行交流,并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介绍。
  吕军简要介绍了中粮集团发展情况,他说,山西特色农业优势明显,中粮集团与山西合作前景广阔,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研发、粮食贸易与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全面合作,积极支持山西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互惠共赢。宁高宁介绍了企业发展战略,他说,楼阳生书记在两化重组后第一时间莅临企业考察,充分体现了山西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山西转型发展态势强劲,中化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沟通对接,落实好合作协议内容,围绕化工产业、现代农业、城市运营、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继续扩大在晋战略布局和项目建设,实现更高水平互惠共赢。
  座谈会后,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中粮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太原市政府、神农科技集团、汾酒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大地控股公司分别与中粮集团、中化集团及旗下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省直有关部门、省属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