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山西率先立法护航县域医改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21:2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仅保障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还蹚出了一条县域综合医改的新路。与改革相伴相行的还有我省开展的地方立法。1月1日起,《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首部关于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省、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实现有序高效联动运转

陈拉旺老人是阳曲县东黄水镇大汉村人,1月23日,突然感觉头晕目眩、左腿发软无力,被紧急送往阳曲县人民医院,经诊断是急性脑干梗塞。阳曲县医疗集团神经内科主任段慧君当即请示山医大一院专家,实施溶栓治疗后,陈拉旺右上肢麻木就消失了,左下肢无力也明显改善。

阳曲县医疗集团执行院长王海娟介绍,陈拉旺后续可以享受到集团医院团队化服务,他的后续治疗方案会通过分级诊疗平台下传到乡镇卫生院,出院时,他的病历信息会通过信息平台上传到居民健康档案中,家庭医生会通过健康档案内的出院医嘱为他提供康复、护理等全周期的服务。

陈拉旺就医过程涉及到了省、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这四级医疗服务是如何实现有序高效联动运转的?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冯立忠表示,山西县域一体化改革最初的设计就是把县、乡、村所有的医疗机构整合成为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成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三级联动的医疗集团架构。为了提高县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又上接了“三根天线”,一个是远程医疗,通过远程医疗来提升县域医疗集团的服务能力;第二个是专科联盟,专科联盟的建立使县域医疗集团一些重点、难点的疾病诊疗水平明显提升;另外一个就是医联体,通过和三级医院建立医联体,这种形式也是多样的,有些是托管,有些是派驻医院的院长,有些是派驻专家,通过这样的方式“传帮带”,使县域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彻底重构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和分级治疗新格局。2018年9月,全国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在山西运城召开,以山西为代表的这种紧密型医改模式向全国推广。2019年8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山西和浙江两省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这项改革的成效也给基层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我省,县域居住人口占到了70%以上,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在全省推广以来,90%的患者实现了在县域内就诊。

为进一步保障和促进县域医卫一体化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与改革相伴相行的还有我省开展的地方立法。1月1日起,《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首部关于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2020年11月27日,《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经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办法》共6章32条,包括总则、整合优化、服务提升、支持保障、监督管理和附则。许多条款都具有创制性,如规定县级医疗集团及所属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行政、人员、财务、绩效、业务、药械“六统一”管理,明确医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结算管理制度,增加医防融合、医养结合、中医药能力建设方面的内容等。

《办法》是山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成果总结,为进一步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张汉琦表示,在拟定这部法规的过程当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处理好立法与改革的关系问题,立法的特点是定,着眼于立,改革的特点是变,着眼于破。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是省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立法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过程中坚持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既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予以固化,又给改革留有必要空间,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进行,突出立法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涉及基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立法对策。努力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那么通过《办法》,如何来保障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够在家门口看好病?冯立忠进行了具体的剖析。“比如,《办法》第9条规定,城市的三级医院要对口帮扶县级医疗集团,那么陈拉旺老人在看病过程当中就能及时享受到省级医院医生的优质服务。比如,《办法》第13条规定,县级医疗集团要加强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工作,这就保障了陈拉旺老人在康复期能够回到乡里,享受到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

《办法》当中还涉及到哪些核心的改革事项?张汉琦介绍,《办法》第二章是整合优化,规定了县级医疗集团的组建问题,解决的是改革的方向性问题;《办法》第三章是服务提升,规定了以县级医疗集团为载体,加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解决的是改革的目的性问题;《办法》第四章支持保障,规定了政府对改革的保障责任,解决的是改革的持续性问题。方向性、目的性、持续性这三个问题都是改革的核心问题。

在医共体制度建设方面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截至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都已经实现了医疗集团全覆盖,县乡一体化改革更使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成为了一家人,医疗集团对内统一调配县域内的县、乡、村所有医疗资源,对外接受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帮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不断改革探索的过程当中,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各县的基础条件还有医疗水平,从客观上来说都是存在差异的,那如何在立法指导实践的过程当中能够兼顾好方方面面的利益呢?冯立忠介绍,改革过程当中,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改革试点先行,第二步是在全省全面推开,第三步通过立法的形式,把改革以来行之有效的这些经验和做法,用立法的形式把它固化下来。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王虎峰表示,山西在全省推开了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瞄准了基层,特别是乡村医疗卫生的薄弱环节,应该说这种改革,它是一个系统性的、联动的改革,体现了整体的设计,也是符合国家医改方向的,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是国内医共体改革的一种典型模式。

为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立法,山西的这个做法又有什么借鉴的意义呢?王虎峰表示,此举在医共体制度建设方面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对改革探索未来的路径、不断总结完善并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固化,这种做法对全国都有借鉴意义。

接下来,我省将如何发挥法规的约束力,进一步推动这项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广、全面覆盖、高效落地?冯立忠介绍,要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疗机构得发展、医务人员受鼓舞,那么首先要从管理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县域医改最核心的内容,也就是“六统一”管理,在县域内我们还是要抓住三个关键,第一个就是县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第二个就是卫生健康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三医联动”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改革之后,如何来选择医疗集团的院长,这也是一个关键人。通过这三个关键,来有力推动《办法》的实施,使得这项改革继续巩固和拓展。

王海娟表示:“我们将继续探索和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利用好‘三根天线’,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真正愿意下沉到基层,服务百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精、尖的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