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农户奔富路——我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06:4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方面,提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这些年,我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到去年底,全省农民合作社达96287个。农民合作社在组织、带动成员开展连片种植、规模饲养,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引领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力量。

党建引领——

党员带着群众富

2月的河东大地,春意渐浓,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户忙碌的身影。

在临猗县七级镇留尚村,记者见到荣光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王荣光,提起合作社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打开了话匣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创新‘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把产业做优做强。”

留尚村是临猗县传统的苹果产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主要种植花冠苹果,由于海拔低、光照不足,导致苹果着色差、口感差,价格上不去,群众收入锐减。面对困境,村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到河南、河北、江苏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引资金、引项目。

2014年,留尚村与山西好普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发动下,流转土地300亩,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好普生公司投资700万元,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建立销售网络,合作社入股160万元,建起运城市第一家高标准葡萄种植样板基地,辐射农户110户,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体。

合作社理事长张秋霞自豪地说:“葡萄基地生产一年一个台阶,收益逐年上升,2020年,生产优质葡萄225万公斤,增收8000余万元。”

小黄花成就大产业。云州区瓜园乡瓜园村的李成,返乡创业,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园沃黄花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500亩,吸收入股资金45.5万元,入社农户达到356户756人,占全村农户数量的75%,实现合作社发展与村级事务一体推进,村民人均年增收3600多元。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张康萌介绍,近年来,我省围绕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两条主线,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民合作社的能力,走出一条党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能增收、村民有奔头的多赢之路。

科技推广——

创新服务显成效

“生产线上走一遭,小果变成黄梨膏。果农鼓了钱袋子,精深加工成链条!”2月26日,高平市北城街道围城村村民郭冬梅早早来到生产车间,一边清洗着一颗颗黄澄澄、水灵灵的大黄梨,一边高兴地说。

郭冬梅工作的地方是高平市梨缘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梨膏”生产车间,该合作社专注于当地大黄梨的生产和加工。

这几天,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特别忙,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梨农修剪枝条、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合作社负责人张晋全介绍,合作社总结推广老梨树更新复壮幼树五芽嫁接、无公害病虫防治、土壤改良等技术,使农户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所产大黄梨成了一颗颗“黄金果”。

“合作社的服务不但体现在生产环节,也体现在销售环节。去年,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合作社入库大黄梨15万公斤,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3500元,为周边农民创造季节性就业机会300余个。”合作社成员杨培新说。

夏县禹王乡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陆续组建了良种育苗、技术服务、农资采供、产品销售等六支专业服务团队,零距离为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注册“夏乐”牌西瓜,健全地理标志农产品追溯体系,实现了瓜瓜都有标识码,颗颗都有成长卡,个个质量可溯源。

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红卫介绍,通过科技支撑、集约化运营,合作社构建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新体系,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40个行政村700多户瓜农,打造了“夏乐”精品瓜产业链。

近年来,我省狠抓合作社的示范引领工作,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农业综合经营效益,小农户逐渐步入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截至目前,全省有四级示范合作社8417个,其中国家示范合作社294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912个、市级示范合作社2476个、县级示范合作社3735个。

协同融合——

联合起来有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本是农户整地施肥、储备农资的关键时节,然而,在平遥县的部分乡村的农民,却显得悠闲自得。原来他们把自家的土地交给山西和之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来打理,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

平遥县中都乡曹村的温绍礼高兴地说:“联合社用的种子和化肥都是经过精心挑选,最适合本地土壤和气候的。我们把地交给‘和之瑞’很放心,不用出门种地,到了秋天就等着点钞票。”

联合社理事长郭海涛介绍,近年来,他们十分注重协同融合发展,在构建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点的基础上,依托科研部门组建技术服务团队,联合有关企业成立生产资料服务团队,吸纳粮食收储企业组成购销服务团队,联手专业公司组成植保服务团队,携手网络公司成立数字化管理团队,以服务的系统化、规模化实现农民生产的规模化经营。

近年来,像“和之瑞”一样组团成立联合社的不在少数,而是遍布全省各地。2019年12月,由山西佳珍粮业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山西佳珍粮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盂县挂牌,成员包括山西佳珍粮业有限公司、盂县辰厚种植专业合作社、盂县紫气东来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家涉农经济实体,为农户提供有机肥、籽种、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和粮食回收等服务,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杂粮进行深加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011年,曲沃县南林交龙王池莲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明忠,联合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龙汾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259名社员统一提供各种服务,携手开展“无公害”产地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去年联合社成员亩增收500余元,组团联合发展的优势更加明显。

据我省农业农村部门统计,目前,全省同业或产业关联的农民合作社在自愿的前提下,依法组建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已达400多个,形成了一批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品牌叫得响、带动能力强的联合社,这些联合社的区域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