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相伴迎新春 线上线下好戏多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47:2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摄影:史晓波 于艳 闫鑫 制图:王静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伴随着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独具三晋特色的山西民歌轮番上演。一首首高亢的戏曲,引得通过手机线上观看演出的董新民拍手叫好。春节期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出一系列云上文化特色活动,让“年味儿”在云端更加浓厚,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传统年味活动。

新春云端赏剧 弥补线下遗憾

“这样看戏真方便,既能安全过大年,还能感受到新年的乐趣。”家住太原东缉虎营的70岁老人董新民在这个春节过足了戏瘾。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省文旅厅和山西演艺集团主办的2021年“迎新春”山西省精品剧目网络展播拉开帷幕,向全省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活动持续到3月10日。

此次网络展播包括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粉墨春秋》《吕梁英雄传》、京剧《走西口》、晋剧《于成龙》《傅山进京》、说唱剧《解放》、音乐剧《火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以及舞蹈史诗《黄河》,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亮相。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李伦表示,这些是我省“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项目,集中展示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11部舞台艺术精品。这些作品均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剧目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创作)剧目。

“早就听说舞蹈史诗《黄河》好看,这回用手机在网上看了,真是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震撼,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现场欣赏。春节期间推出的大量线上演出,弥补了我不能到现场观看演出的遗憾。”今年第一次留在香港过年的南飞燕说。

2月6日晚,由运城学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山西省宣传文化名家(景雪变)工作室联合打造的以“校团合一、蒲苑新春”为主题的2021年春节戏曲晚会进行了网上直播,吸引了超过127万人次的戏曲爱好者进入直播间观看。大家在直播过程中还不时发表言论,赞扬市艺校和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在传承蒲剧艺术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评价本台晚会“演员演得好,乐队伴奏强,一场蒲剧盛宴使人陶醉其中”。还有在外就地过年的网友感叹说:“看到家乡戏就像回到了家乡。”

让活动家喻户晓,让广大群众在节日期间过足戏瘾;同时“山河情·中国梦”2021第七届中国诗歌春晚山西会场活动,通过山西50余家网媒向全球“云”直播;省晋剧院开展经典戏曲作品网络直播活动,通过快手平台线上直播方式,将该院历年来积累的优秀经典作品,送入千家万户;运城市举办“戏曲花开新时代”2021年春节戏曲晚会。

云上文化活动 让年味儿更浓

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积极推广“点单式”服务,提供年俗、“村晚”、晋剧等特色服务,各景区利用短视频和VR等多媒体开展云端展示推广活动,因地制宜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地道山西味。

山西省图书馆推出五大类41场春节主题线上活动,包括名家线上讲座、公众线上观展、线上推荐优秀读物、线上互动等;山西省文化馆推出“文化乐万家,云上过大年”新春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太原市文化馆推出“云看展、云学习、云参与、云体验”等34场文化活动;太原市图书馆开启“太图年礼”云派送,推出六大系列35场线上活动。大同市推出线上VR全景展示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大同古城、大同博物馆等,让更多游客饱览大同浓厚文化遗产、自然风光;大同市“过年有戏——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线推出20余部传统精品戏剧。阳泉市推出了2021“品阳泉年味、想家乡好礼”新春推荐活动,以“线上直播+线下推介”的方式,掀起一波文旅产品销售热潮;阳泉市图书馆“品传统经典,过文化大年”线上主题活动,推出诵读打卡、传统文化知识线上答题、“我学传统文化”征文等活动。晋中市图书馆启动了线上“云”五进、线上“云”沙龙、畅游“读书季”等线上读书活动。临汾市文化馆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公益课堂;临汾市图书馆线上分享“临图讲坛视频”,开展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系列活动……目不暇接的线上演出让三晋百姓欢度文化中国年。

据统计,除夕至正月初六假期全省公共图书馆接待78740人次,公共文化馆接待14274人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共计2763场次,现场参与6965495人次,线上参与5737929人次,共计12703424人次;举办“村晚”38场,线上线下共计34114人次参与。

“在这个就地过年的春节假期里,互联网为不能回乡的我们搭建了一座桥梁,用非遗解乡愁,从传统深处,重归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体会到家乡的美好。”新年留在大同过年的王娅茜,通过线上相关微信公众号度过了新春佳节。这些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短视频展示的非遗文化,让王娅茜从心底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

迎春翰墨飘香 品味光影声色

2月7日,迎着立春后渐暖的气温,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开展“迎新春送春联、翰墨飘香暖人心”活动。特邀退休职工吕文平、畅红霞两位书法老师,现场挥墨书写由考古学者薛新明老师拟文的春联。参观的市民群众、文庙社区居民同聚文庙大成殿前,一起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翰墨飘香、热闹非凡,大家帮忙剪裁、整理春联,积极参与活动,与老师共同完成春联,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读五车书日月轮转仰圣意、行万里路风雨兼程考古情”……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真诚的情感跃然纸上,还在散发着墨香的春联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浓浓年味、浓浓的考古情。

2月19日,记者从山西省电影局获悉,2021年春节档(2.11-2.17)我省电影票房收入1.83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省300余家影院共放映6.2万场次,观影375.7万人次。我省票房收入居全国17名。与2019年春节档相比,我省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44.1%(全国同比增长33.8%),增幅较全国高出近11个百分点。刚在太原万象影城看完《你好,李焕英》的观众叶明说:“我的李焕英也不在了,记得妈妈年轻时候的样子。从开场我的眼泪就在眼睛里打转,真的很喜欢这部电影。妈妈在我心里一直都是年轻漂亮的样子。”“山西剧院2021年春节档再创历史新高!”山西剧院董事长杜茂全激动地说。大年初一 2月12日当天,剧院单日票房达到43.99万元,全省312家影院票房收入排名第三;全国1万多家影院排名第112名。全天接待观众9570人次,观影人次在全省影院排名数一数二。“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看场电影,渐渐成为春节期间市民朋友休闲娱乐的首选。7部贺岁影片一齐上映,为影迷们送上了精彩的视觉大餐。”杜茂全如是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