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西脱贫攻坚答卷】摆脱贫困贵在精准施策

——访山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建平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35:1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精准施策是山西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并将成为山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2月20日,观看了央视播出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后,山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建平兴奋地对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生产,实事求是地讲,能抓什么,实实在在地抓起来。这个地方适合怎么脱贫致富,就做什么样的工作。所以还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工作要做细,我们现在叫做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精准扶贫,让消除贫困的靶心更准,开出的药方更管用,脱贫的成效更扎实。郭建平自豪地说,山西各级党政机关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先后涌现出了“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生态扶贫”等系列扶贫品牌,尤其是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生态扶贫”更是登上了央视《摆脱贫困》政论专题片。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摆脱贫困,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郭建平认为,精准扶贫重在精准施策,山西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两次亲临山西视察,殷殷期盼,言犹在耳,谆谆嘱托,重如千钧。

那么,山西是如何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呢?回顾山西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郭建平用“生态”“就业”“使命”等几个关键词向记者介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山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政策上率先实现突破创新,通过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和生态产业扶贫,探索出“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并驾齐驱的共赢之路。在“增收”“增绿”基础上,通过合作社建设、经济林营造、产业深加工、护林员制度、村庄环境整治等,跳出“纯经济”救助范畴,将生态扶贫放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上去考量,充分发挥生态扶贫的内在循环和溢出效应。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省坚持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走出一条扶贫劳务协作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的劳动力品牌打造之路。吕梁通过对贫困群众进行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等各类型护理技能的免费培训,尤其是让女性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走出大山脱贫致富,央视专门报道《摆脱贫困十万护工出吕梁》,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使命在肩,尽锐出战。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山西坚持党建引领汇聚攻坚合力,选派万名干部到一线挂职,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选派要求、严格驻村要求、严格工作要求,各党政领导“双签”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书和帮扶责任书,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汇聚起脱贫攻坚的伟大合力,打造出一支脱贫攻坚的时代“铁军”。

摆脱贫困,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访谈结束时,郭建平自信满满地说:“精准施策,摆脱了贫困,我们还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彰显山西气魄、书写山西答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