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 2021-01-24 08:52:5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1月22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更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励着全省党员干部。

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作出了新部署,并进一步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为全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政治生态好了,百姓的生活才更有奔头。大同市妇女联合会机关党支部书记、宣传部长卢云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足点,为今后进一步搞好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宣传教育妇女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妇女群众上多用力,切实解决好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妇女‘娘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华翔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张杰表示,该公司将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两个维护”成为发自内心的自觉,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企业发展和谐稳定。

吕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鹏在收看了全会新闻报道后激动地说:“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人,更应该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同时,督促监督单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的落实上谋实策、出实招,督促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始终,为促进襄垣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襄垣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波说。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近年来,我省不断开展扎实有效的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内容手段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让“好传统”“好作风”有力有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省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支持拥护。”祁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力表示,作为窗口服务单位不仅要厚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情怀,更要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六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并联办+承诺办+合作办”审批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好人民群众、服务好项目建设,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1月23日一早,华阳新材料集团一矿纪委书记张瑞红就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张瑞红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煤矿纪检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决落实政治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时,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全面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发现体制短板、管理漏洞,综合发力,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传统和作风教育至关重要,可以涵养我们的党性修养、砥砺我们的初心、提升我们的道德境界、增强我们的为民情怀。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胸怀祖国建设大业,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运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奉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运城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吕永俊的信心。

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此次重要讲话也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前进方向。

“作为政法干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征平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将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廉政风险防控、精准容错免责、政商交往行为规范、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等系列制度和办法,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贯通、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硬仗,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谈及下一步工作,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书记赵德富信心满满。

基层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干事不干事,落实不落实,群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忻府区播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文说:“作为党工委书记,更要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打通‘最后一百米’,确保政令畅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前不久闭幕的朔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朔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全市‘十四五’发展目标。目标集中反映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了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在全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伟大实践中担起使命、走在前列、作出贡献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宏伟目标、伟大远景,振奋着朔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玉奎的信心。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