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转型蹚新路 奋楫笃行开新局

——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分别审查和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37:1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21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别审查和讨论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在会场,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与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着眼推动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分析形势科学深入,谋划工作重点突出,把握了山西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为未来5年乃至15年山西发展擘画了蓝图,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是一份高水平的好规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定位准、目标清、任务明、项目实、措施硬,充分彰显了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战略定力。”省人大代表郭建明审查时说,要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横下一条心,拼上一股劲,与乡村实际相结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基层党建、乡村建设、脱贫工作的稳步提升,与乡村振兴衔接,推动整个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法治山西建设,省政协委员牛振宇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法治山西建设的工作机制、立法工作格局等,为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要立足岗位,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建新功,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在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罗琴琴利用会议间歇时间通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制定的各项指标符合山西的实际,突显了山西的优势,符合山西的资源禀赋,内容详实,针对性、操作性强,为全省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罗琴琴说,作为工人代表,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发挥技能工人优势,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体育界别的省政协委员高波特别关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的内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站位高、思路清、谋划远,用实实在在的数字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高波建议,在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等内容的基础上,再突出重点,针对性破题,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实施运动健康工程,掀起全民健身热潮,通过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助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体现了出雏型与蹚新路相结合、高质量与高速度相结合、宏观立与微观落相结合、系统抓与精准抓相结合,抓住了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关键。”省人大代表袁建华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找准定位、谋好未来,扑下身子、扎实工作。省人大代表苏斌如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山西的生动实践和守正创新,是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落地版和施工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省政协委员王晋涛表示,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好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把功夫下够,把功课做好,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省政协委员杨子文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崭新征程的路线图,为全省上下指明了前进道路,将发挥好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目标作出贡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冲锋号,体现了我省发展的定位和担当。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大科研投入,延伸企业上下游的高端产业链条,为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添砖加瓦。”省政协委员张红亮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锚定目标不懈怠,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