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1月21日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21: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郭迎光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转型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上持续用力,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逐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召开第三次、第四次学用交流会。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认识转型、服务转型”,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紧密联系我省这些年发生的历史性转变,通过深入讨论、实地调研、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深刻认识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服务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围绕落实“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党建会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深入讨论,增强忠诚为党履职、忠实为民代言的政治自觉。对标会议精神增加6项立法任务,启动10项制度建设,把省委要求及时贯彻到工作中。栗战书委员长在晋调研时,对省委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把各项工作绝对置于省委领导之下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审议法规草案47件,通过38件,作出决议决定8项,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12件,听取审议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4项,检查和调研了12个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9人次,组织7批宪法宣誓,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得到有效贯彻,确保中央及省委人事安排意图圆满实现。

二、全力服务转型发展,以转型综改为重点的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面对转型发展的磅礴态势、疫情防控的紧迫需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常委会加大立法力度、加快立法步伐,全年立法工作呈现数量更多、分量更重、节奏更快的特点。栗战书委员长在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对我省立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转型综改持续发力。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标准化、中小企业发展、大数据应用、政务数据管理、机关运行保障等法规,修改了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审议了知识产权保护、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法规草案,牵头开展了请求国家调整适用承诺制改革相关法律规定梳理工作,并就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的有关问题作出决定,朝着本届末基本建立与转型出雏型相适应的法规框架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主动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时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制定全国首件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规定,制定并实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三年立法计划,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法治防线。

继续加强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小切口”立法。制定全国首件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条例,制定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作出禁止野外用火决定,修改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两个实施办法。审议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宗教事务、禁毒、村民委员会选举、土地管理、公民献血等法规。

织密绿色发展法治保障网。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作出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决定、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决定,制定经济林发展条例,一揽子修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法规。围绕保护“两山七河一流域”,制定三年立法计划,开展沁河流域保护协同立法试点。

三、依照法定职责开展监督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落实省委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要求,抓住事关转型发展的重要问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听取审议报告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报告的审议质量上,认真做好审议前调研,加强与报告机关沟通,持续抓好跟踪监督。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围绕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提出意见建议。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两次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全力支持省政府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紧扣中心、关注民生,听取审议转型综改、科技创新、“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法院刑事审判、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报告。开展政府债务、农村养老、农产品十大产业集群、晋中古建筑群、建筑节能等专题调研。

按照“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求,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贯彻落实。引入第三方对“1331”工程开展绩效评价。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利用半年时间深入调研,在审议政府报告的同时,一并审议人大的调研报告。

严格依法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实施情况并组织专题询问,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连续第三年开展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受全国人大委托,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一并检查我省配套法规。首次委托晋中市人大检查平遥古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委托大同、朔州市人大检查促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发展条例实施情况,跟踪监督旅游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开展就业促进、法律援助、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等法律法规执法调研。首次审议义务教育、残疾人保障两个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部门自查报告。通过探索多种方式,推动更多法律法规活起来、落下去。

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代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广大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五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8.9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万余件;提出一批与全省大局高度契合、切实可行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等主题形成27个调研报告;积极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列席常委会会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代表积极出力、建言献策,为我省交出夺取“战疫”重大战略成果优秀答卷作出了贡献。

持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省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通过9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代表履职学习班,精心组织代表专题调研,委托5个设区的市组织代表省内跨市域调研15次,重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持续引深“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深化“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

按照代表联络站建设三年计划,召开推进会,出台指导意见,区分涉法涉诉、社会治理等6种情况,支持代表更好地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积极办理代表反映或转递的群众信访事项,助推“三零”单位创建。

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主席团交付的38件议案都已审议完毕,涉及重大事项决定的1件已经完成;涉及立法的37件,4件已经出台,3件正在审议,14件列入规划计划,其余作为重要参考。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建设晋西北马铃薯种植基地、疫情期间取消全省中考体育科目考试等15件“省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建议,省政府领导直接批办,13件已经办结。

制定修改代表工作3件法规,常委会多次征求意见、两次审议,提交大会审议草案,让代表权利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让代表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一年来,常委会以信仰锻造队伍,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等7个清单,加强对机关党组和分党组的领导,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做好干部平时考核试点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大兴崇法尚法之风、务实担当之风、读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调高层次专业人才,一批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各机构班子和重要岗位。加强宪法法律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促进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加强全省各级人大协同联动,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和未来5年乃至15年山西发展擘画蓝图、作出部署。常委会要紧盯目标、铆足干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交出一份让省委和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

做好今年的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贡献。

【一】以把牢方向、提升站位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一个坚持一个坚持地学,作为学用交流会重要内容。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工作确定若干课题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我是我,我又不是我”思想教育,把一片忠诚体现到依法履职的具体工作中。

为了更好适应服务转型发展的需要,在省委党校开设专班,围绕“认识转型、服务转型”进行再学习、再深化,进一步从全局上认清为什么转型、怎样转型,进一步从人大职责上搞清楚服务转型要干什么、怎么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入到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践中。

【二】以体现地方特色、突出“小切口”为重点加强立法工作,进一步为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指示要求,认真总结、探索规律,使立法更具山西特色,让更多“小快灵”立法贴近民生、惠及百姓。

今年立法的头号任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指示要求,制定促进转型发展管总的综合性法规,以法治方式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这件法规将提交明年的代表大会审议。

持续加大转型综改立法力度。继续审议知识产权保护、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法规草案,围绕国企资本监督管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外来投资、社会信用、工程项目招投标、康养产业等方面再制定6件法规,加快建立与转型出雏型相适应的法规制度框架。

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制定全民阅读、殡葬管理等方面的法规,重新制定中医药条例,修改动物防疫条例。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三年计划,整合现行汾河保护方面的3个条例,制定综合性汾河保护法规。制定湿地保护条例。为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立法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鼓励支持替代品的生产和推广。

【三】以服务中心、讲求实效为重点加强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在转型发展中的支持和促进作用。认真负责地做好经常性法定监督工作。每年听取审议的计划、预决算、审计、环保等报告,要突出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加强跟踪问效。围绕事关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听取审议先进产品培育、师德师风、脱贫攻坚、“七五”普法、行政审判、控告申诉等工作报告。作出“八五”普法决议,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听取审议省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国资国企监管体制改革、医保等专题调研。制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办法。

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检查开发区、安全生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结合审议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试行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继续采取全国人大委托的执法检查同步检查我省配套法规的办法。委托设区的市开展特定区域法规执法检查,开展执法调研和立法后评估。通过多种方式,争取使更多的法律法规活起来、落下去。

【四】以支持保障代表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作用为重点加强代表工作,进一步为转型发展凝聚力量、贡献智慧。代表工作3件法规通过后,加快配套实施细则,制定代表专题调研实施办法和“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意见,制定审议处理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重点建议督办等3个工作规程,探索建立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拓展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落实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反馈机制,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把联络站建设成为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助推发展的平台。

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继续举办省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显著增加基层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人数。完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联系代表制度。改进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方式,提高基层代表参与度。继续组织代表跨选举单位调研视察。落实代表履职经费,关注代表身体健康,解决代表履职中的困难。加快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发手机客户端。办好《人民代表报》。深化“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

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检监察组工作,持续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指导县乡人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县级换届完成后立即组织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

围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突出地方特色和“小切口”立法、支持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度调研,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立法解决山西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代表机关建设水平,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转型发展前景光明、催人奋进,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乘势而上,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