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08:1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楼阳生主持会议。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林武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1月20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1月20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5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职尽责,共绘山西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

山西大剧院内庄重典雅、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眺台上“高举旗帜乘势而上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楼阳生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郭迎光、卫小春、李悦娥、高卫东、岳普煜、李俊明、王纯、张志川、郭海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林武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517人,缺席2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楼阳生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省长林武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林武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为我省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三晋儿女备受鼓舞、奋勇争先。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全省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转型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林武指出,五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实现趋稳向好;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持之以恒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三晋面貌焕然一新;尽心竭力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林武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非常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战略之举推动创新生态建设和“六新”突破,以持久之功推进转型项目建设,以果敢之策攻坚改革“深水区”“硬骨头”,以最严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

林武指出,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攻坚的结果。

林武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民生事业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把短板补上,把山西的事情办好。

林武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进入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不断在“六新”上取得突破,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力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确保转型发展蹚新路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经济总量和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全国位次稳步前移,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经济总量达到全国中游水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林武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转型出雏型创造良好条件。抓好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和能力建设,健全疫情防控和风险化解机制,加强经济调节和政策储备。二是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建立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两长制”,助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三是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六新”突破、“两新一重”等领域,深入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暖升级,推动外贸增量提质。四是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蹚新路动力活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机制推进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实施市县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五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特”“优”发展,推进三大省级战略和五大平台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加快构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新型城镇化格局,启动实施城市更新九大工程,加快推进大县城建设。七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山西。深入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八是持续用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拥有高品质生活。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促进就业增收,构建优质教育体系,加快健康山西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力办好11件民生实事。九是深化“三零”创建和依法治理,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保障。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十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法治政府,打造“六最”升级版,推进廉政建设,增强答题意识,提出解决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普煜作关于《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修订草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办法(草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处理办法(修订草案)》的说明。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三个草案的修订、制定工作。2020年初,将三个草案的修订和制定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并报经省委批准。目前三个草案已经两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三个草案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总结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地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据此,常委会决定将三个草案提请本次代表大会审议。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拥军、罗清宇、徐广国、吕岩松、张吉福、胡玉亭、韩强、李凤岐、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吴伟、卢东亮、李正印、李晓波、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李青山、谢红、李思进、孙洪山、杨景海、杨盛明、周然、胡苏平、李政文、牛仁亮、安焕晓、张建欣、田喜荣、李雁红、朱先奇、刘滇生、王宁、张友君、张璞、姜新文等。

在晋两院院士王一德、黄庆学也在主席台就座。

我省选举的在晋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