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工程助力我省有机旱作农业标准体系构建

发布时间: 2021-01-12 08:56:55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我省有机旱作农业标准体系基本构建完成,旱作节水良种普及率稳定在9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全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稳定负增长。

山西日报记者王秀娟报道:1月1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根据《2021年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工作计划》,今年我省主要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农水集约增效工程、旱作良种攻关工程、农技集成创新工程、农机配套融合工程、绿色循环发展工程、保护性耕作工程、品牌建设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信息化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我省有机旱作农业标准体系将基本构建完成,旱作节水良种普及率稳定在9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全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稳定负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之年,为持续推进我省有机旱作农业向纵深发展,我省印发《2021年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指出,今年我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科技支撑、高效生产,坚持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坚持市场主导、主体运作。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280万亩。开展退化耕地治理试点,建立示范区,探索应用地力培肥、治理修复等综合技术模式提升耕地质量,示范面积达到10万亩。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在全省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面积10万亩,全省创建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面积5万亩。建设软体集雨水窖5万立方米,在全省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3万亩。

以小麦、杂粮为重点,引进选育抗旱节水新品种120个以上。建立我省主要抗旱农作物资源核心群,为抗旱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提供优异的资源和材料。在北部、中部、南部分别建立品种试验筛选基地,筛选适宜我省不同生态区域种植的抗旱节水新品种20个以上。以小麦、玉米、杂粮等作物为主,在全省旱作节水品种推广优势区域开展展示示范。建设旱作节水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3500亩。在山西农谷建设1200亩有机旱作农业高科技展示基地。借力“科创中国”服务品牌,在太原、吕梁、晋中、山西农谷等科创中国试点区域,建立有机旱作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14个有机旱作农业科研示范基地、27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和30个粮油增产增效示范片。

以玉米、小麦主产县为重点,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打造一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力争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在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果菜优势区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区,建设23个省级高标准病虫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示范基地,全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

同时,多渠道开展品牌创建和营销,推进43个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立足建立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符合山西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发布一批地方标准,申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行、品牌化营销奠定基础,为全国同类型地区推广提供支撑。同时,举办农特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展示展销、博览交易等线上线下活动。举办科普惠农有机旱作农产品展销会,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山西品牌行”系列活动。支持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率先在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基地中集成应用,动态监测土壤墒情以及农作物的长势、灾情虫情等状态,实现智能信息化系统管理。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感知设备、防伪标签和二维码等设备技术,支持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基地率先建立农产品“身份证”制度,实现基地生产、农药残留检测等信息的全程可追溯。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