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两会特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夺取山西战“疫”新战绩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17: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栏话

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2020年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英明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自觉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之际,省两会即将召开。本报特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两会特稿”专栏,全面展示转型蹚新路的奋进姿态、最新成果、崭新面貌,服务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牢记嘱托抓落实,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0年,是一段不平凡的时光,也是一段承载着艰辛与光荣的岁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3700万三晋儿女,凝聚起战胜疫情、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以“生命重于泰山,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防控就是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忠诚和担当,用36天时间,在本土基本消除新发病例,全面遏制疫情传播;用52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山西战役,打好打赢支援湖北战役,打好打赢拱卫首都战役,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无数双英雄之手共同托举出一份优秀的山西战“疫”答卷。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夺取山西战“疫”新战绩。站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的新起点,我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正在书写新时代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生命重于泰山,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

时间回到2020年3月13日。那一天,天气晴好,阳光和煦,我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治愈出院。至此,山西1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动态清零。

从2020年1月下旬国家卫健委确认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算起,截至2020年3月中旬,52天的战“疫”时光,山西阵地寸土未失,来势汹汹的疫魔未能从这里带走一个患者的生命。

“生命重于泰山,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这是号令,更是使命,是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和为民情怀诠释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仁心大爱。在此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从疫情防控救治的第一声警笛拉响,截至2020年11月23日,先后45次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之初,便紧紧锁定确诊病例“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

为此,一整套的硬核战“疫”方案快速实施:成立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92名医学专家指导和参与救治工作;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要求,对确诊病例实行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救治,将优势兵力聚焦主战场;坚持中西医结合,最大限度阻止轻症向重症转化;关口前移,多学科专业化协作,对每名确诊病例实施一日多评估、一日多讨论,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的精准救治策略。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新日告诉记者,定点医院内设专家组,省级专家组通过远程会诊、驻点联合救治,以发挥最大治疗效果。

中西医结合是此次疫情防控救治的重要特色,我省组建起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队伍,中药制剂第一时间应用于新冠肺炎临床一线,山西成为继广东、四川、陕西、云南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防治新冠肺炎制剂生产的省份,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贡献了山西经验。

2020年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临行之际,这位23岁的小伙子,眼睛里泛起了泪光。“国家有信心,省里有信心,百姓有信心,医生有信心,患者有信心,万众一心,就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力量。”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范梦柏言语间流露着自豪和欣慰。事实证明,每一位轻症患者及时康复,每一位重症患者转成轻症进而康复,每一位患者的每一个治疗环节都紧密衔接,环环相扣,最终为实现“双零”目标战“疫”战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凝聚起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心上,把宗旨、原则转化成细致的工作安排。大年初一,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省委常委会紧急部署,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覆盖11个市的省级疫情防控专项指导组组建完成,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尽锐出战。省财政厅紧急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应急调度机制;省卫健委在全省设立125个集中隔离点;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公路卡口设置721个卫生检疫点;省文旅厅关闭景区景点,全面停止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省教育厅宣布,推迟大中小学开学时间;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出台20条措施,保障依法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凝聚起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省委、省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坚持“五严五防”,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全省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7000多个临时党组织、85万多名党员冲锋在抗疫斗争的最前沿,有79万余人次公安干警严防死守警戒线,6万多名基层网格员、70多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基层农村、社区日夜坚守、英勇奋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抗击疫情,物资保障是重要的基础,也是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坚决扛起省疫情防控医药和物资保障组专班办公室职责,紧急协调医药储备企业,全力采购省外防疫物资,不断优化调配机制,有力保障了省内一线单位急需。并迅速建立起了自主可控的省内防护用品生产体系,保障了省内各领域的防护用品供应。

我省全力保障支援湖北医疗队1516名医务人员的物资需求,为山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了坚强后盾。“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省委省政府是我们的大本营,当我们在前方遇到困难了,这个大本营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医疗队员雷鹏举说。

疫情防控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李廷荃表示,山西战“疫”之所以能取得优秀成绩,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省上下“一盘棋”,所以取得了“1+1>2”的效果。

防控就是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战果振奋人心,但战“疫”尚未结束,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为生命构筑的防线正在不断巩固延伸。我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2020年4月3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西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的形势特征,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策略和以县域为单位精准化防控的基本要求,管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守好“国门”“院门”“厂门”“校门”“家门”。2020年7月初,省防控办印发《山西省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目标锁定进一步完善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系统,有效落实早发现、早处置,增强疫情早期监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修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的决定、出台《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等,为战“疫”提供法治保障。

我省加快建立健全“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瞄准国内一流水平,组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推动防疫科研攻关,已取得初步成果。“建设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省敢于从零起步、瞄准一流,靠的是胆识魄力,靠的是忠诚担当,靠的是勇毅前行。”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任斌知说。

我省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已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全力满足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需求。全省11个市设立了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凡进入各市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做到“凡进必检”,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今年1月2日10时50分,搭载着137人由波兰华沙飞往太原的CA738入境国际航班在武宿国际机场落地,这是我省保障的第43架入境国际航班。我省坚持不懈严守空中门户,持续加强国内国际航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2020年,“爱卫月”在山西被延伸为“爱卫季”,爱国卫生运动让重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深入人心,成为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省上下慎终如始,团结并肩,正在用优异战绩践行忠诚,用无私奉献体现担当,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