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不平凡的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15:4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编者按

砥砺奋进健康路,改革发展惠民生。刚刚过去的2020年年,也是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我省坚持疫情防控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两手抓、两不误,坚守“双零”目标,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防控新冠肺炎贡献山西中医力量和智慧,与此同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136”兴医工程带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健康扶贫解除贫困群众看病之忧。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关爱下,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广大医务工作者有了安心执业环境。

2021年是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我省正在不断满足全省群众健康需求,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信心满怀,昂首阔步,建设健康山西的新征途必将越走越宽广。

体制改革 百姓受益得实惠

盐湖区席张乡东底张村村民任昌娃是高血压患者,曾两次因为脑出血住院。患病以来,任昌娃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慢性病签约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治疗。

2020年以来,我省各项医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我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改革举措。省人大颁布了《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医共体试点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各县级医疗集团全部上接三级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提升服务能力。我省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财政资金64.9亿元,有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省全民医保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县级医疗集团实行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管理模式;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截至2020年11月底,已有217.5万人享受“两病”门诊待遇,减轻患者负担7.7亿元。

抗击疫情 中西医联手建奇功

山西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关炜,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潜江分队队员,他的救治方案应用于29例确诊患者,在改善确诊患者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保护脏器、缩短病程、促进痊愈以及减轻激素副作用等方面效果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中医药“发挥优势、及早介入、保证质量、全力救治、提高疗效”的做法,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活跃着我省中医药工作者的身影,他们也跑出了中医药战“疫”的新速度。

我省在中西医协同救治过程中,注重科学施治的原则。全省11个市,均有省级专家深入定点医院辨证论治、开方用药,进行包点指导。根据各定点医院需求,还有省级专家分别深入晋中、吕梁、运城一线进行中西医联合指导。山西省中医院为全省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恢复期患者免费提供高质量中药饮片、免费调剂、免费煎煮、免费配送,并为全省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免费提供预防用药。我省成为继广东、四川、陕西、云南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防治新冠肺炎制剂生产的省份。获批的5种治疗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制剂,分别为观察期方、初期方、中期方、重症期方、恢复期方,针对不同人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不同情况加以区分。勇于担当的中医药先锋队伍,在为防控新冠肺炎贡献中医力量和中医智慧。

“136”工程 全面推进提水平

年近半百的贺文(化名)因患风湿病四处求医,痛苦不堪。不久前,她入住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经治疗,症状得到很大改善。作为我省“136”兴医工程10个领军临床专科建设单位之一,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正在与其他建设单位一起,勇担提升诊治水平的使命。

我省正视与先进省份差距,倾力提升医疗水平,全力打造医学创新生态,在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下,“136”兴医工程蓬勃发展,项目成果日渐惠及三晋百姓。

随着“136”兴医工程的全面推进,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快速增加,领军临床专科床位数净增加564张,病区增至59个。投入163件国内外先进大型设备,引进开发ROSA机器人、手术导航技术等94项国际国内一流前沿医疗技术。建设远程医疗平台,对上联通北京、上海20所三级甲等医院,对下连接88所县级医院。建成“健康山西”预约诊疗平台,注册用户达到430万人,覆盖人群超过1500万人。

一年多来,随着工程深入推进,政策体制机制的集成活力、资源设备环境的集合优势、学科人才研发的集聚效应日渐显现,我省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就实现突破发展,新建起8个院士工作站,依托院士专家团队,精准培养学科青年骨干81人。柔性引进国内外一流专家108人,其中长江学者5人、杰青4人、外籍专家12人。确定首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培育中心15家。科技成果实现量质双升。

健康扶贫 成色十足交答卷

长治市沁源县中峪乡龙头村村民王文中被确诊为左侧颈内动脉狭窄,他在省心血管病医院实施左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住院9天共花费81077.43元,其中,个人自费6063.84元,报销比例达到92.5%。王文中高兴地说:“身体好了,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我省紧紧围绕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康扶贫政策体系不断健全,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我省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分类救治原则,确保贫困群众大病得到及时救治。现在,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7种,为贫困大病患者提供健康筛查、便捷转诊、规范救治、全方位的帮扶服务。我省开展“双签约”精准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干部团队分别与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签约帮扶。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乡村干部团队提供政策宣讲和报销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确保了贫困群众“就医有人管,报销有人办”。“双签约”不是一纸“冰冷”的协议,而是对贫困患者的温暖守护。

截至目前,我省健康扶贫任务圆满完成。一体化改革助推“双签约、三保险、三救助”制度落实,创造了健康扶贫山西经验。累计救治贫困群众34.07万人次,救治率达到99.9%。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住院172.48万人次,住院综合保障比例近90%,为全省整体脱贫交出了成色十足的终考答卷。

执业环境 医生患者皆平安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住院部入口处,患者和家属直接迈过一道智能安检测温门,便可完成安全检查和体温检测两项工作。“我还以为挺复杂的,没想到这么快,一边走着路就通过检查了,的确是很快捷。”刚步入住院部大厅的太原市民王兵告诉记者。

2020年,我省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打造安全执业环境,在全国率先安装了医院内安检测温装置。医院安装的安检测温门集成了人体安检、热成像测温、人像抓拍、通行人数统计、数据采集、溯源查询、密切接触人群排查、医闹人员识别报警等功能,为医院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我省倾力创造和维护良好医疗秩序,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打造安全执业环境。重点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配齐安保人员,配全必要的防护器材,加强对急诊、夜间值班科室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护;在门诊、急诊等重点区域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接入公安系统的报警平台,及时防控安全隐患;根据门诊、急诊人流情况,科学设置患者就诊专用通道和必要的防护措施,提升医院安全防控能力。同时,持续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各级卫生健康委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一方面加强对接和沟通,主动排查调处化解各类医患矛盾,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医疗卫生信息化互联互通机制,探索通过信息化标准建设和有效对接,充分运用信息化水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一年精彩

倾情为村民 安然守初心

给百姓实实在在的医改红利

群众得实惠 村医有干劲

仁心医术助少女“挺起脊梁”

播撒中医振兴“新火种”

奋战在病毒检测一线的娘子军

全力当好患者健康守门人

一个村庄的爱卫传承

探访山西心理健康诊疗新阵地

一名科普医生的诊疗观

警惕伸向“小糖人”的黑手

守护在偏远乡村的“90后”村医

奶奶“唠嗑队” 关爱送真情

让肺癌诊疗有章可循

健康生活方式就是防病良方

扎根山区 一腔热血为乡亲

就医有依靠 健康奔小康

开启网格化管理 服务慢性病患者

预住院模式启用 患者就医更从容

坚守防控点 当好守护人

所爱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

向险而行的凡人英雄

拍拍打打抗疫情

机器人上阵做手术

为肝移植患者创造更多机会

劳动接力棒代代传

中西医结合 巧治帕金森

坚守白衣梦 呵护百姓安

科学膳食 呵护肠道健康

赴千里之约 谢三晋之情

奋战在一线的57个日日夜夜

抗疫一线的“守护天使”

“十四五”开新局

开局之年 健康山西再发力

持续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

我省将继续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集中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指挥体系,做到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工作要求,突出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重点,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测预警系统,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响应机制,严格落实病例、病原学、医疗机构、口岸、农贸市场、重点单位和社区等10项监测内容,不断提升疫情预警能力。我省积极推动进口冷冻食品总仓建设,确保企业和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冷链食品运输、存储、加工等各个环节各类防控规范,坚决切断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途径,做到疫情防控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个到位”。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我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自上而下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指挥体系,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指挥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传染病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传染病医护专业人才、医院卫生应急人才等队伍建设。

加快提升我省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加强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建强以专业流调队伍、核酸检测队伍和医疗救治队伍为主体的卫生应急队伍。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加强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紧谋划省疾控中心迁建,加强省级含P3实验室在内的重大传染病防控与诊治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职业病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省、市、县各级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建设,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持续推进全省医改纵深发展

我省将继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医疗集团的内部运行机制,提升县医疗集团医疗水平,通过上接三甲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三根天线”,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我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山西行动(2019-2030年)》实施。聚焦重点人群,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防控重大疾病。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36”兴医工程、中部盆地城市群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全面实施。我省深入推进“136”兴医工程提质增效,并高水平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我省将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步伐,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培养一批中药特色人才、疫病防治人才等高素质人才骨干。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