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蹚新路 乘势而上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14:2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攻坚克难成绩来之不易,凝心聚力开启发展新篇。

2020年12月28日至30日,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和决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善谋实抓的干劲,办好山西自己的事情,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交出让党中央满意、让全省人民满意、让自己满意的优秀答卷。

点赞“三份优秀答卷”,我省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发展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稳健性增强、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的重大历史性转折。会议指出,面对困难挑战,近一年来,我省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聚焦“六新”求突破,我省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过去一年,我省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用好‘尚方宝剑’,擦亮‘金字招牌’,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表示,高校作为知识创新的生产基地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摇篮,要引导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勇于“揭榜挂帅”,破解“卡脖子”难题,全面推进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助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大规模引进人才,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实施开发区战略,降低用电成本等等,经过几年的努力,山西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形成,极大地丰富了具有比较优势的要素领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志君说,“十四五”期间,山西国有企业要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实施减人增效等一系列举措,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山西建立新的比较优势担当作为,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作出更大贡献。

一年来,法治山西、科技山西、民生山西、文化山西、健康山西、平安山西建设全方位推进,顺应了党风,顺应了民心,更顺应了山西发展。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说,会议使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拓展、推动更加有力、信心更加提振。清徐县将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努力在观念更新、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求新、求是、求实,为我省早日实现“两个同步”贡献清徐力量。

脱贫是一项伟业、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目前,全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表示,会议对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部署,令人振奋。作为从事农业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代表,要坚持山西农业“特”“优”战略,在马铃薯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上发力,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十九大代表、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村民毕腊英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贯通起来,让百姓的笑脸洋溢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牢记领袖嘱托,全力办好山西事情,推动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路径选择。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保持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回望来时路,山西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形成今天的良好局面,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伟力。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表示,会议突出了“看齐核心”的政治担当,从对一年来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成效的全面总结,到五项总体要求,再到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始终突出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西贯彻好落实好这条主线,体现了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不断前进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

总结“十三五”收官之年的难得成绩,擘画“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宏伟蓝图。省政协委员、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说,会议体现了省委对当前形势的深刻洞察、对经济规律的科学把握和对宏观政策的灵活运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从职能职责出发,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发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优势,在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人才公寓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表示,要按照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谋划和推动今后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优待抚恤、困难帮扶等方面的政策落实,将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作用发挥好,让退役军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胸怀“两个大局”,全力办好山西的事情。团省委书记张钧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会提出的任务目标就是新时期全省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将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我省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和团组织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省委部署,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与广大青年一道在转型蹚新路的生动实践中创新业、建新功。朔州市委常委、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表示,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悟和贯彻执行,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学习弘扬右玉精神牢牢扛在肩上,久久为功走好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

“会议将山西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明确了方向、目标、路径和要求,全面系统地讲清了山西发展‘往哪看’、下一步‘怎么干’的关键问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临汾市尧都区委党校副校长狄红红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省委的部署既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要带头宣传好会议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历史使命,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奋力转型发展蹚新路。

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奋力转型发展蹚新路,不断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十四五”时期,实现我省转型发展出雏型的战略目标,必须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为工作指南、逻辑起点,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大力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一切促进转型的工作格局,推动转型发展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重大举措,为全省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表示,全省工会组织将坚定贯彻省委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精心组织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全方位深化助力转型综改示范性劳动技能竞赛和“五小六化”提质竞赛,全面开展“提升职工生活质量”行动,以扎实务实的维权服务工作汇聚起万众一心促转型的强大正能量。

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表示,将加快布局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转型项目,打造“一核三港五园六中心”的大物流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物流通道,培育陆港转型新动能,构建起以现代物流业为主,以陆港枢纽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现代物流科技以及金融服务为辅的现代国际陆港产业体系,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山西“八柱擎天”的重要支柱。

不怕没有,就怕不起步。我省聚焦“六新”突破,奋力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上把握先机,占据主动。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说,要把推进技术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工作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推动智慧医疗领域新产业新业态高速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为我省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蓄势赋能、增添动力。

由“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转变,需要坚决扛起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旗帜。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永红说,将瞄准区域资源转化升级,依托优势产业基础,大力实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全力提升主导产业,推进数据中心产业聚合发展、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产业,在新征程上全面加快蹚新路步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