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促进我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山西省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编制正逢时

发布时间: 2020-12-28 15:01:25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努力编制一个高质量的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日前,由山西省商务厅委托山西工商学院开展的《山西省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诚邀社会各界结合山西省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就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征集时间至2021年1月31日截止。

通过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公开性与透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社会参与度,是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山西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具体举措。

电子商务

为山西经济转型添动力

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1年的6.09万亿增至2019年的34.81万亿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在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山西经济正处在转型期。电子商务正是带动农业、壮大工业、促进服务业的新型产业。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山西省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推动山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行业发展,同时也对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政策合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根据第三方监测,2019年1至12月,山西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77.9亿元,同比增长14.3%。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省以构建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为核心,以培育电子商务应用主体为基础,以推动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为主导,以创新发展模式为着力点,以电子商务人才、标准、规范等为保障,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制定《规划》

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压舱石

“十四五”规划是巩固提升全面小康水平、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因而编制《规划》意义重大。

随着山西省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催生了规模化就业新领域、开辟了“脱贫攻坚”新途径、形成了国际竞争合作新局面,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同时,电子商务区域发展差距不断扩大,资源争夺日趋激烈,违法违规行为更加隐蔽,诚信建设、交易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日益突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根据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需要,科学把握山西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定位,制定《规划》是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山西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省份,电子商务有利于加速我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经济圈。要把太原建成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开放的程度、水平、能级和质量,也需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生态协同作用。

全力以赴

护航《规划》编制工作

组建了以阿里巴巴商学院讲师、电子商务企业专家和双师型专任教师为核心的专家科研咨询团队;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创办企业研究中心,共同开发新型管理运营方式,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电子商务创业项目获国家级奖项32项,省级以上奖项52项……

山西工商学院作为《山西省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主要编制单位,于2004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并对山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开展了相关研究。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此次编制《山西省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无论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山西工商学院紧跟电子商务发展的快速步伐,组织了一支由高校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的高学历、年轻化团队,团队负责人更是具有深厚的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研究背景资历,以及丰富的项目主持和组织经验。

同时,在《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该校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办法,专款专用,定期进行《规划》编制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自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该课题整体效益和建设目标的实现。

乘着“十四五”发展的浪潮,在山西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生机勃勃的“电子商务之花”开满三晋大地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