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学绘制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 2020-12-04 14:25:2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发展改革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三抓一争一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山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发改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发展改革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深学深悟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

全会提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一脉相承的战略安排、远近结合的战略目标、与时俱进的战略举措,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核心要义是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即将全面步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十四五”时期,我省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认识机遇和挑战的辩证关系,善于把握机遇、化危为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工作韧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坚定前行。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必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省委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确立“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是新发展理念在山西的具体实践和守正创新,通过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三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十四五”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更加明显,山西面临重塑性、机遇性和竞争性的新发展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要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在双循环中找准山西位置,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重塑新优势,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节点。

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

发展改革部门将持续深学深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谋划提出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战略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

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转型发展核心竞争力。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省委准确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十四五”时期,将坚定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在重大领域、细分领域、未来产业领域换道抢滩、并跑领跑、赢得先机,为山西今后三十年发展奠定基础。

要锚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实施非均衡战略,聚焦战略重点,集中优势资源,优先推动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培育竞争新优势,从根本上摒弃粗放型发展方式,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

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近年来,省委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推动国资国企、行政审批制度等重大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将以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牵引,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率先构筑全面转型新体制。

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山西农耕文明源远流长,被誉为“小杂粮王国”,“十四五”时期,将全面推进“特”“优”战略,把特色放大,把产品做优,在加工转化上做文章,加快推动农业“五型”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道路。

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新格局。全会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十四五”时期,我省城镇化将进入质量和规模双提升的关键阶段,省委提出构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镇化新格局,充分发挥太原龙头引领作用,推动大同、长治、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协同联动发展,提升六市域中心城市内涵品质,真正把城市建设成为支撑和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的发展引擎。

要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提高文化软实力。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山西自古以来就有“表里河山”“天下莫强”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西应该是最有理由文化自信的。“十四五”时期,将全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品牌,讲好山西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会立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重大任务。山西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省份,坚定推动绿色发展,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事关3700万三晋人民福祉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要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拓展高水平开放新空间。全会提出“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彰显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以制度创新提升开放能级,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开放中实现更高水平崛起。

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会首次在远景目标中提出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把抓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加快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会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山西治理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

在笃行笃用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三抓一争一放”工作取得新成效

大政方针党中央已经指明,关键在落实。发展改革部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上下功夫,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三抓一争一放”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规划。把抓规划作为头等大事,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思维和统筹能力,围绕双循环、碳达峰碳中和、城市群建设、扩大消费、提升服务业等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谋准谋深谋实目标路径举措,确保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省委战略意图转化为山西的发展蓝图。

抓项目。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强化“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工作自觉,聚焦“六新”要求,围绕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加大谋划储备和落地建设力度,打造全省“项目之家”,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

抓政策。创造性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政策;谋划特色产业集聚区、煤电资源优势转换、消费提质扩容、智创城建设等重点领域支持政策;强化产业融合、油气流通、煤层气管理等经济调节政策储备,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争资金。精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战略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全力争取国家支持。

放管服效。把放管服效作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抓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品牌,按照“能放尽放、能简尽简”原则全面梳理现有审批事项,深入落实《山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省政府机关重塑性改革为契机,推动以观念转变带动职能转变,确保省委省政府交办事项件件落地落实。

发展改革部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做好“三抓一争一放”工作,大力创建一流“五型机关”,打造具有活力的战斗队伍,为山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发改力量。(作者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锋)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