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山西 创领未来(上)

发布时间: 2020-11-18 08:58:3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在全国双创版图上,“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西有菁蓉汇、东有长阳谷”。

北京中关村大街,一条长不过220米的街道,每天都在上演创业传奇,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风向标;深圳湾创业广场,18栋写字楼汇聚全球双创资源,被誉为“东方硅谷”;上海长阳创谷,短短4年时间,闲置厂房变身世界级创谷;成都菁蓉汇,25.6万平方米,汇聚各类创新要素,成为创客“天府”。

而在中国中部,山西智创城这个集成创新服务平台正在加速崛起。自2019年11月正式启动至今,我省已布局建设15个智创城。

如何打造中国中部的双创高地,怎样跑出双创发展加速度,如何从“带土移植”到标杆雨林再到全省创新生态大气候……加速崛起的山西智创城正在一一描绘答案。

引领带动创新创业 创造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2日,我省省级双创中心——智创城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正式投运,这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山西综改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何谓“智创城”,即通过引入国内一流双创运营团队,立足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聚焦智慧、智能、智力,有效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以“山西智创城”品牌冠名建设的双创支撑平台,这一平台将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就是‘中有智创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比较优势将山西的智创城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全国一流、山西特色的双创平台。”山西省发展改革委高新处处长杨韶欣介绍说。

目前,山西智创城正在以“创新引领、开放带动、聚焦突破、融合发展”的姿态,加速构筑中部地区投资兴业理想地。山西智创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表示,智创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全省树标杆、出经验,形成典型的创新创业示范,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华为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全球头部科技企业字节跳动、千方科技相继落户,“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的双创全链条服务加速构建……截至今年10月,山西智创城入驻企业362家,对接产业化项目196个,预计投资额323.4亿元,带动就业9683人。

今年9月,我省印发《山西智创城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明确提出全省布局建设15个智创城,原则上山西综改示范区布局建设3个,太原市布局建设2个,其余各设区的市分别布局建设1个,形成全省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杨韶欣表示,建设智创城要科学定位、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各市在建设过程中要结合本地优势,形成自身鲜明特色。例如,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的智创城1号,打造的是北京、山西深度融合的“科创飞地”模式;智创城2号打造的是“带土移植”的模式;智创城3号打造的是“研发+生产”模式。

目前,全省已建成的8个智创城各有特色、互为补充,有的注重产业链,有的注重创新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相互连接,贯通整个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环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带土移植”中关村 创新生态体系

2020年1月20号,山西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正式“上线”,服务智创城2号,“带土移植”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落地山西。

为何选择引进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在中关村软件园,集聚了百度、腾讯、新浪、网易、科大讯飞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的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园区面积仅2.6平方公里,但每平方公里的产出效益高达1104亿元,秘诀主要在于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在近20年的发展中,中关村软件园探索出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创新平台、科技金融、国际合作和产业服务六大生态要素,构建起了一个完善、立体的双创生态体系。

高端人才,引领和推动创新创业;行业领军企业,提供市场;天使投资等创业金融平台,提供资金;集中办公区等创业服务,解决办公场地问题;自由的创业文化,不断激发创新灵感……创业所需的各种要素,在园区内都能找到,不用走出园区,就能获取充足的“养分”。

“建设智创城,很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要发挥政策层面上的引导保障作用,市场主导要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灵活性,政府只提供硬件载体,不参与直接运营,由一流的双创运营团队来具体负责运营。”杨韶欣表示,引入一流的双创运营团队,是基于其丰富的双创资源和运营经验,希冀运营团队发挥鲶鱼效应,充分撬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优质双创资源,加速吸引入驻山西智创城,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北京中关村智库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强提出,“带土移植”就是要在打造双创生态过程中,配置好政策、人才、科技、金融等双创项目发展所需要的养料、养分,最大限度发挥它们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创造适宜创新项目、创业项目生长的优质生态环境。

“‘带土移植’,一方面把中关村的一些企业,我们把它比喻成种子和基因,引到山西,另一方面把一些‘养分’和部分的‘土’也带到山西。”李宁认为,引入高水平的双创运营团队是提升我省双创运营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连点成面构建全省创新生态大气候

2015年,世界著名创投大赛Slush首次走进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风投和创业盛会之一,它将来自芬兰的创业之火,带进了北京中关村。Slush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唐明,也与中关村结缘,并创立了梦路咨询公司。

今年8月,山西智创城NO.2梦路中芬合作中心成立,中芬合作中心将在对接中芬政企资源与交流合作、双创教育培训与合作、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一系列国际化服务,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李宁表示,智创城是我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的排头兵,引入先进理念、方法和运营经验,有利于在智创城形成创新生态的小气候,打造山西创新创业的标杆雨林。

杨韶欣说:“如果把一个智创城比作木,两个智创城比作林,三个智创城比作森的话,那么15个智创城连点成面,就会形成森林,就能打造出全省创新生态的大气候。”

今年3月27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我省对智创城建设提出了“四高”要求,即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和高质量。

“引入优质创新资源,特别是引入国外的优质创新资源,对我省打造创新生态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我省加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切实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加速吸引全球双创优质资源入驻山西。”杨韶欣说。

据悉,下一步山西智创城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及综改区对智创城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力争用3年的时间,打造一支自主运营团队,再运营3个以上特色化、专业化的智创城,加快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

    相关链接

芬兰创新精神

对芬兰人来说,宁可食无肉,不可无桑拿。芬兰总人口大约538万,遍布城乡大大小小的桑拿房据说已经有200多万个。冰屋桑拿、战舰桑拿、电话亭桑拿……甚至连摩天轮都可以被改造成桑拿房。

芬兰人不仅执着于桑拿的奇妙创意,就连不少创新创业的金点子,都是在桑拿房里“蒸”出来的,这就是芬兰人口中的“桑拿创新精神”。而桑拿创新精神,仅仅只是芬兰创新生态的一个缩影。从昔日通信巨头诺基亚,到风靡全球的网络游戏“愤怒的小鸟”,再到世界著名创投大赛Slush,芬兰在环保、新材料、神经网络、低温物理、基因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创新,均处全球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