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凝心聚力助转型 画出最大同心圆

我省各级统战部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服务大局,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10-17 08:59:4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我省各级统战部门引导各民主党派开展“四比四促”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百千百”工程,动员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以“晋新晋力”实践创新活动为抓手,搭建平台载体,将全省103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转型发展合力……

近年来,我省各级统战部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着力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着力发挥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作用,着力做好港澳台侨海外凝心聚力工作,着力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的站位、开阔的视野、过硬的本领、奋进的姿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凝聚起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以“四比四促”为抓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关爱乡村儿童”系列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分赴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小学等4所乡村学校,进行学生健康体检等活动;
  葛均波院士工作站落地临汾,郝跃院士与山西飞虹微纳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
  比学习,促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凝聚;比贡献,促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比服务,促民主监督效果进一步显现;比作风,促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以“四比四促”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各民主党派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形式开展自选动作,通过对标找差,找出了问题,理清了思路;通过以比促学,坚定了信念,凝聚了人心;通过以比促干,提升了能力,树立了形象,在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彰显了党派担当。
  比学习,用新思想画大同心圆。我省各级统战部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为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各民主党派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重庆等地学习亮点工作和创新做法,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的新气象。省委统战部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山西省民主党派大讲堂等,进一步传播了正能量,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比贡献,用新成绩扩大影响力。各民主党派紧扣中央及我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培养骨干队伍,完善课题审定、考察调研、集体研究、成果报送、评比奖励等工作流程,着力提高参政议政的层次和质量,太原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直通车制度,畅通了各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渠道,九三学社晋中市委会每周定期开展参政议政大家谈无主题讨论活动等。
  比服务,用新举措提升满意度。开展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是参与和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4年多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深入6个地市100余个乡村,开展座谈、协商、沟通200余场次,提出意见建议近200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民主党派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重点攻坚和多维度、多区域实地调研。
  比作风,用新气象成就新作为。各民主党派围绕改革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工作标杆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制定了问题清单,高质量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及讲党课活动,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和内部监督制度。

担当使命责任,聚焦深度贫困

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8月8日在吕梁市中阳县召开。在大会期间召开的产销对接暨招商引资洽谈会上,签约金额达10.65亿元,销售金额6000万元。省委统战部全程参与指导。
  一片小木耳,做出大文章。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帮助下,2019年,中阳县栽植黑木耳282万棒,采收干耳29.45万斤,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308户、868名脱贫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初见成效。
  近年来,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部署,省委统战部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实施“百千百”工程,即助力相关部门使帮扶的10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使100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使100名贫困户子女获得更好发展,动员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聚焦深度贫困,实现精准对接。全省统战系统各单位和部门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推进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省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实际,积极参与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主导产业发展,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对接贫困村,促进扶贫资源与脱贫需求精准对接,实现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贫困村。各民主党派对接10个深度贫困县,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大学生。11个市委统战部相继召开了统一战线助力攻坚深度贫困“百千百”工程现场会和推进大会,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帮扶方式。全省统一战线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助力扶贫,收效良好。省工商联以企县合作帮扶为抓手,组织100余家民营企业与58个贫困县签署了企县合作帮扶协议书,创新帮扶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商会参与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扶贫、“五位一体”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专项行动。各市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具体帮扶举措。职教社、欧美同学会、黄埔军校同学会联系人士利用各自资源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提供电商、医疗、求学、就业、勤工俭学等各种帮助。
  优化整合资源,务求工程实效。通过“百千百”工程的实施,有效整合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台侨联各级组织和光彩会、海外联谊会、欧美同学会、中华职教社、新阶层联谊会等统战系统力量,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把“百千百”工程与目前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结合起来,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统一战线大扶贫格局。截至目前,“百千百”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参与帮扶企业1867家,实施项目6017个,投入资金33.21亿元,帮扶3889个村、32.315万贫困人口。

扩展统战工作覆盖面,凝聚新阶层人士力量

2018年10月10日,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召开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观摩会,这标志着我省“晋新晋力”实践创新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0年8月4日,“山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在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单位授牌,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行业统战工作,更有利于凝聚行业会员智慧和力量。
  我省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03万,呈现党外人士占比大、群体年轻化、高收入、高学历等特点,省委统战部通过开展“晋新晋力”实践创新活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搭建平台载体,开展特色活动,让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力量。
  “看似千军万马,点名无人应答”,曾经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特点,如何把这支百万大军组织起来,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激情,进而影响和团结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我省开始打造“晋新晋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社区、街区、园区、楼宇中,创建了首批10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2019年,继续创建第二批136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站。在纵向与各市打造活动站的同时,横向与联席会议相关单位打造10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师工作室”,延伸了统战工作手臂,壮大了基层统战力量。
  为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大程度地组织起来,我省建立起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以属地管理为主,跨领域、多层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2018年,太原市被列入全国3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广城市之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成为太原市打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综改区,9600余家民营企业和5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聚集于此,拥有1.8万名企业高级管理技术人员,具有开拓创新、转型升级的自身资源优势。依托综改区实践创新基地,我省逐渐构筑起多元化、高质量、优效能的“晋新晋力”实践创新项目。
  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我省统一战线开拓奋进、大有作为的重要一年。我省各级统战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对标对表一流,为我省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作出统一战线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邓伟强)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