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山西信息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16:4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秋九月,菊花飘香,龙城太原,高朋云集。

9月28日,以“新机遇、新动能、新格局、新活力”为主题的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在太原隆重举行。山西,一个传统资源型内陆省份,正敞开胸怀拥抱机遇,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六新”寻求突破,发展信创、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山西信息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将半导体、软件、信创和大数据产业作为全省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布局,特别是针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产业发展呈蓬勃发展之势。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支撑。其重要性毋庸置疑。近期国务院新出台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更是吹响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山西也将出台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全面提升山西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水平。由此,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迎来重要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发力信息产业正当时,山西需要拥抱新机遇,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势蓄能。

发力信息产业,增势蓄能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着力打造宽广平台。按照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要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加快引进培育各类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完善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

发力信息产业,增势蓄能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着力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国家财税、投融资、研发、进出口、市场应用等扶持政策,发挥山西能源优势,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行优惠电价。创新金融供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强化市场应用政策支持,加强集成电路、软件市场推广,帮助企业加快技术迭代升级。

发力信息产业,增势蓄能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当好“后勤部长”,让科学家、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

发展信息产业,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势蓄能,还需集众智汇众力,办好峰会,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滩占先、全力突破,凝心聚力追赶超越,从而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此次峰会只是开始,未来产业前景可期。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相信这一山西创新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定能吸引更多的领军企业、领军人才来晋发展,成才成业成功,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