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通航发展,打造高质量航空生态体系

——第二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专家学者一席谈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13:1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九月,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全国近300位通航业界精英会聚太原,共商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大计。

通用航空业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政策持续升温,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加大。通用飞机市场增长领先全球,通用机场数量首超运输机场,通航飞行小时破百万,通航创新、消费成亮点。通航“飞起来、热起来”,提振了行业信心,更召唤着新思路、新政策、新发展。

围绕论坛主题“加快通航发展,打造高质量航空生态体系”,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胡振江发表了主旨演讲。“我国通用航空生态体系已初具规模,通航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机场布局更加合理、企业发展更有活力、发展保障更加有力、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胡振江从运输机场的角度系统阐释了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的内涵:规模是基础条件、容量是关键资源、结构是内在特征、定位是核心要求,这为我国构建现代化通航生态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通航生态体系?他表示,推动通用航空发展涉及政府部门、地方政府、通航企业、通航工业、科研院所、通航协会等多个主体,全行业要在通航政策保障、地方主体责任、通航企业发展、通航科技支撑、通航产业合作等方面下功夫,共同创造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美好前程。

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航企业(含无人机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紧急运送医疗物资、开展航空喷洒、消毒灭杀和空中巡查作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廉秀琴表示,通航可以在服务国家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满足人民需求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廉秀琴建议,要聚焦民航强国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为抓手,着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使已经出台的“放管服”政策落地、落实;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多方协同、突破关键资源瓶颈,鼓励和支持新业态,推动通用航空安全、智慧、高质量发展。

就“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这一话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会长丁跃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近三年通用航空飞行总量呈现明显增长,但仍未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态势,存在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迟滞、基础保障不足、通用航空航空器研发制造核心技术不足等制约因素。丁跃表示,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正面临几项历史机遇,首先是各种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如民航局先后出台200多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通航监管过严、制度性成本过高等问题;其次是各地发展通用航空积极性高涨,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31个省(区、市)均出台了发展通用航空规划和方案;第三是多头并举、试点先行:5个地区管理局14个省(区、市)开展9项试点工作;与此同时,短途运输、无人机、飞行培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通用航空处处长李天宇向在座嘉宾介绍了西北地区的通航和短途运输情况。他说,短途运输在青海不仅解决了青海省内支线发展难题,也为全国高原地区民航事业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实践,并且在全国范围都具有借鉴推广的价值。他认为,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具有示范作用等方面,青海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有着积极意义。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始终是航空运输活动的组成部分,下一步,应从完善配套政策、鼓励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支持、规范运行管理、优化治理环境等方面进行规范和完善。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