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合作新机 共谋发展新局——聚焦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

发布时间: 2020-09-29 08:47: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为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华为“云系统”平台展区吸引了与会者关注。

参展企业工作人员正为与会者演示操作一款教育软件。

两名与会者对山大宇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量子光学展品兴趣浓厚。

与会嘉宾、院士专家、企业代表——

为峰会点赞 为山西加油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高朋云集,共话发展。9月28日,我省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隆重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800亿元,涵盖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协作等项目。

落地新项目,凝聚新资源,共谋新发展,峰会“新机遇、新动能、新格局、新活力”的主题不仅写在会议秩序册中,更成为与会嘉宾、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的心声。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分别就《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开创新型软硬件产业安全可信新生态》《创新发展新基建智慧天网新机遇》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同日下午,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平行举行。中集知联皮书系列成果、半导体行业合规系列成果,以及量子芯云(山西)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智能存储主控芯片”、国惠光电“国产百万像素短波红外芯片”同期发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则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小企业生态发展白皮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我国主要省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模式研究》报告,并首发“云旗OS助手”。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表示,此次峰会彰显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山西的相关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凝聚力量的平台。山西的软件产业已具有一定基础,政务云平台、数据标注业务、煤矿安全网络等领域已步入全国前列。此次峰会上众多专家云集,进行学术交流、探讨,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使山西软件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将对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发挥优势,统筹资源,持续发力工业互联网建设,山西的软件产业发展将会迎来更大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山西具有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而且在军民融合等方面已经取得系列成果。

沈昌祥专注于网络安全研究并推动该领域发展。他认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希望山西省抓住机遇,紧跟国家政策,发挥后发优势,推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力争成为全国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领头羊”。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在此次峰会中签约两个项目。一是与山西云时代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促进工业互联网在大型企业的集成创新和普及应用,并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与大同市政府合作,建设软件科技园,进行信创产品研发生产。该公司董事长薛向东表示,山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此次峰会的召开,对新兴产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对企业在晋发展充满信心:“政府、专家学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一起努力,我相信山西的信创产业一定能后来居上。我们希望能与山西的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成长,为山西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相关产业从业者,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山西发生的巨大变化,虽然跟其他发达省份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有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人才、资源、资本得以聚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立表示,他们将为煤炭等高危行业提供以自主软件为主的安全生产监测及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井下安全等问题,从而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新型半导体材料照亮光明未来

“这是我们团队设计研发的用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的各色有机半导体材料,这类材料的原料多来自煤焦油的分离产品。”在太原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展板前,王华教授手持一把紫外灯,照向几种装有不同颜色粉末的小瓶子,立时显示出红、绿、蓝颜色。据介绍,这种有机半导体材料是制备OLED器件的核心材料,目前OLED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的手机屏幕。展台上就摆放着团队使用他们研发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制作的红光、绿光和蓝光OLED器件。

1996年,许并社教授组建太原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开发,如GaAs基半导体材料激光芯片及原料、GaN基固体照明芯片及原料、煤炭转化洋葱状富勒烯、有机半导体材料及OLED。团队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863、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国际重点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省部级等重大项目50多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共10项;包括40个国际发明专利在内的300多项发明专利等。

如今,太原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致力于产学研结合,成立了光电科技公司,他们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半导体材料研发,带动我省碳基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助推我省煤炭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

细微之间见真功

高科华烨集团的展位上,几颗处于显微镜下的灯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粒灯珠只有1.2毫米长,如此细微的空间内含有3颗晶片。在公共场所我们常见的LED显示屏,视频信号最终就靠显示屏上的一颗颗灯珠闪亮,呈现给观众全彩画面。一块长为32厘米、宽为16厘米的LED显示屏模组上排列着2万多粒这样的灯珠。

高科华烨集团太原分公司业务经理李港又拿过来一块LED显示屏模组,“我们采用矩阵式集成封装技术,在2.2毫米乘2.3毫米的尺寸上集成12颗晶片。这块模组排列了3万多颗灯珠,间距小,平整度高,视频显示更清晰、也更流畅,是融媒体、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重要载体,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高科华烨集团在小间距封装技术领域不断突破,掌握了Micro LED、Mini LED、倒装、“四合一”多项前沿LED封装技术制高点。

高科华烨集团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LED显示屏生产企业,产业涵盖小间距、户内全彩、户外全彩、单双色、透明屏、地砖屏等全系列,多项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该集团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和科研投入力度,成立至今,已孵化专利技术240项,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比例占产品销售额的95%以上。2020年推出户外LED共阳极双电压节能产品,节能比例达40%以上,再次惊艳市场。

数字驾驶舱让决策更精准智慧

在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上,摆放着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然而电脑屏幕上的内容却不简单。只见屏幕上动态显示的是我省某县煤炭运销指挥平台,画面上实时运行监测、实时销售日报、运行效率分析、运行堵塞预警等各种信息一览无余。

“这是我们公司打造的数字驾驶舱,是一款服务于政府、集团、企业等单位的数字化产品。”清众科技产品经理张慧敏向记者表示,数字驾驶舱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将各单位各部门各层级的应用、数据进行有机融合,通过智能分析,统一呈现工作的动态、成果和风险,从而辅助领导精准施策,通过视频会议、即时通讯、智能协同等技术,实现远程指挥和工作协同,从而构建组织在线、业务在线、协同在线的高效运行模式。

在会展现场的展板上,记者还看到,数字驾驶舱分门别类,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比如数字政府驾驶舱、数字产业驾驶舱、数字文旅驾驶舱等。据悉,清众科技自主研发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和数字驾驶舱,连续两次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张慧敏告诉记者,就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清众科技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推出了“领导驾驶舱”,能够对当前疫情联防联控可视化分析、科学性决策和远程调度指挥,实现了“一屏感知、一体联动、一网研判”,助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紫外”的多样魅力

“紫外孕婴童盒可以用来给奶瓶、勺子等进行消毒。深紫外消毒灯可以用来给手部进行消毒,而且可随身携带。深紫外杀菌仪更是广受企业单位的青睐,操作简单,手持就可以对身体部位以及衣物进行快速杀菌……”山西云时代中科潞安公司的展位前,多元化的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详实的介绍,令记者深深领略了“紫外”的多样魅力。

长治市政府、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山西云时代公司三方联合打造中科潞安深紫外LED芯片项目。该项目生产出的深紫外芯片等产品应用于民用领域,就变成了深紫外创可贴、深紫外消毒包、深紫外杀菌水杯等。展位旁的深紫外空气消毒机是中科潞安公司刚刚研发的新产品,根据市场需求改进之后将投入量产,可应用于医院、学校、办公楼、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为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说:“中科紫外拥有国际首创NPSS纳米图形深紫外技术及国际一流水平的MOCVD核心装备、工艺等,可提供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基UVA/B/C全波段UV LED产品,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杀菌、消毒、植物照明、医疗康养等。”

开发市场蓝海,中科潞安致力成为紫外技术的引领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产业集群的推动者,现已启动深紫外LED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典型示范,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将深紫外芯片产能放大至20亿颗以上,带动形成第三代半导体紫外光电产业基地,持续以高技术和规模化引领我省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