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雄安新区的山西“路桥”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9-28 10:17:2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新区日新月异的背后,凝聚着全国各地建设者辛勤的汗水。京雄高速公路,连接北京与雄安新区,也正快马加鞭,朝着早日建成通车目标疾速前行。

作为山西首屈一指的交通项目投融资主体和建设施工主力军,山西路桥集团参与了此项工程建设,与全国同行业第一阵营企业一道,为雄安新区建设筑路架桥,日夜施工不停歇。

不畏高温酷暑、顽强拼搏奋战

项目开工仅5个月,即完成合同额近七成

灯火通明、挑灯夜战,6月以来,在位于河北省高碑店市境内、全线20多公里长的京雄高速第三项目段工地上,洒水车、推土机、压路机等各种施工机械齐上阵,在管理人员的指挥下,来回穿梭作业。

“每天从早到晚就跟打仗一样。”记者深夜到访施工现场时,山西路桥集团京雄高速公路路基第三合同段项目经理葛振才正在指挥工程建设。虽然满脸疲惫,葛振才眼神中仍充满坚毅。最近几个月,他跟职工们一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繁忙的夜晚。

葛振才告诉记者:“自今年2月20日进驻项目、接受集中隔离16天至今,许多职工已经半年多没回过家了。大伙儿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5+2’‘白+黑’是工作常态。”

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项目实际工期仅有9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全线各标段你追我赶,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京雄高速公路全线长69.462公里,其中,山西路桥集团承担了1/4的路基建设。工程建设者们不畏高温酷暑、顽强拼搏奋战,在项目工地昼夜施工。项目开工仅5个月,就已经完成合同额的近70%,高峰日均产值超过千万元。

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品质工程

以“三集中”管理,促进施工建设标准化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建设的这一高标准严要求,在京雄高速公路建设中得以充分体现。山西路桥集团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建设体现新观念、管理采取新举措、技术得到新提升、质量达到新水平、安全实现新保障、环保取得新成效”的总体目标,努力打造绿色公路和品质工程。

凡事预则立。在项目入场之前,山西路桥集团即成立了项目策划领导组,组织专家技术骨干多次对现场进行踏勘考察,专题召开项目评审会,对各环节进行了周密细致的策划,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集团副总经理李殿勤作为项目专班领导,要求项目部把企业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贯彻到一线、落实到一线。

项目部严格执行“三集中”管理制度,其中:钢筋加工集中管理,实现了钢筋加工合理规划、集中加工、智能领取、超市化配送;混合料集中拌合管理,结合工程量与地形地貌综合规划,尽可能实现混合料的集中加工与管理,确保混合料源头质量可控;混凝土构件集中预制管理,对桥梁预制梁板进行集中规划、合理布置,集约化、工厂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悉,山西路桥集团正是通过这样的“三集中”管理,质量控制和生产效率均高出传统施工模式30%以上,同时有效避免了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工程原材料浪费,深度践行了“品质”“绿色”施工理念。

项目部的生活区同样实行了标准化建设。“环境美、WiFi强、活动多、学习浓、菜肴香、成长好”的“六美”环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间员工宿舍内均有独立卫生间、空调,WiFi实现全覆盖,浴室还配置了空气能热水器。在一线施工人员居住的“幸福小镇”,医务室、理发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生活休闲设施和场所也一应俱全。“管理科学、经济坚实、文化先进、职工幸福”的企业文化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充分诠释。

工期短标准高、人员投入多,组织施工难度大

项目部全力冲刺,工程建设取得节节胜利

起跑就是冲刺,进场即是决战。由于工期短、任务重,加之软基较多,道路施工标准要求更高,组织施工对管理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山西路桥集团第一工程事业部负责人王小兵至今仍忘不了,在3月底至5月底,为处理全线9公里长的软基,他们一周之内从全国各地筹措调运了110多套设备。除此之外,对进场水泥进行检测、对桩位精准定位、严格控制水泥配合比,人员投入巨大。在6月份开展的“决战黄金月、力保双过半”期间,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达1400多人。

锚定倒计时100天的时间节点,从8月15日开始,项目部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决心和意志,全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他们每周三都要对工地进行全线航拍,并在次日周例会上向甲方汇报项目最新进度。每次会议结束均到凌晨,大家一刻也不敢耽误,回到项目部立刻按照会议安排,逐项分解落实工作任务。

全体参建人员紧抓施工进度,实施双班作业,人休机不休,工程建设取得节节胜利:全线24公里的施工便道只用了15天建成,5天完成清表,提前1个月完成全线软基处理,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全线桥梁桩基工程……山西路桥集团与央企、其他省份交通企业比管理、比速度、比质量,屡次在劳动竞赛、专项评比中获得业主嘉奖,在雄安新区的大舞台上为山西争光。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山西路桥集团董事长杨志贵表示:“我们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雄安新区尽显山西路桥担当,全力打造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奋力蹚出现代交通企业做强做优新路子,为雄安新区贡献山西力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