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强化举措 促进就业稳定

——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海亮

发布时间: 2020-08-13 10:29:5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8月13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疫情之下,全省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完成国家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64%,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7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83%。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11%,控制在目标任务之内。

数据背后凝结的是全省上下异常艰辛的努力。那么,我省重点人群就业情况如何?为应对疫情影响,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下半年就业工作将有哪些重点?8月4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海亮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相关问题。

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

“稳就业保就业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都居于首位。”吴海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全省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针对重点人群就业情况,吴海亮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预计23万余人,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上招聘共提供适合大学生就业岗位35.3万个,求职大学生22万人次。教育部门组织高校开展线上宣讲会、双选会1876场,毕业生在线注册或关注26万人次。开展现场宣讲会、双选会110场,毕业生参会9360人次,初步达成意向3.7万人。

除高校毕业生外,我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率达到97.92%。退役军人自主就业率达到88.42%。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35%。“零就业家庭”做到了动态清零。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今年是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第3年,也是提质增效之年。”吴海亮介绍,上半年,全省组织城乡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实名注册14.6万人次,驻晋央企、省属大型企业通过线上学习平台实名注册75.9万人次,线上培训人数全国第三。5月份,开始逐步恢复线下培训,截至6月底组织线下培训8.2万人次,驻晋央企、省属大型企业完成线下培训6.33万人次。我省加大了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力度,实施技能鉴定、技能证书发放改革,推行培训电子券,推动“培训就业一体化”新模式。

创业大力带动就业 援企稳岗成效明显

创业具有倍增的就业效应。吴海亮介绍,我省采取有力措施,创业带动就业有了新进步。切实加强创业载体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39个,入驻创业实体8856户、吸纳就业3.58万人。上半年组织创业培训2091人。简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资格核实流程,能通过联网协查或书面承诺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在省人社厅网站公开省、市两级贷款申请人资格核实机构和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机构名单。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上半年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扶持个人创业332人、企业103户。

企业正常生产才能创造就业机会。我省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了力度空前的社会保险“免、减、延、缓、降”等政策,着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

吴海亮介绍,截至6月底,我省已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86.31亿元,减征企业社保费39.91亿元。企业延期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共计92.51亿元。三项社保因降费减收35.63亿元。免、减、延、降共计254.36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9.2倍,惠及企业9110户、职工143.48万人。

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加强 劳动力建档立卡快速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吴海亮介绍,一季度实施线上招聘“春风行动”,提供岗位81.03万个(次),37.52万人次劳动者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15万人次。二季度,接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提供就业岗位22.12万个,线上求职14.45万人次。线下招聘有序恢复,上半年共开展33场小规模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127个,入场人数12488人次,初步达成意向4335人。

劳动力建档立卡是我省进行精准培训和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基础工程。吴海亮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截至4月7日,全省完成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159万人,截至6月底,完成全省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1092万人。全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目前基本完成。计划到9月底,建成全省统一的劳动力建档立卡管理信息系统,涉及全省劳动力2480万人。

“我省积极开拓海外就业市场,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全国最大。”吴海亮告诉记者,省人社厅牵头印发了《关于做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劳动者参加培训费用和出国费用共计最高2.1万元由政府承担,对相关机构实施对外输出1人最高6000元奖励。目前,已确定25家对外劳务输出机构为合作伙伴,91家院校为组织单位。吕梁、运城等市已先行开展对外劳务输出培训工作。

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保持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下半年,如何确保全年就业形势稳定?吴海亮表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政策优先,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保持全省就业大局稳定。一是落实好省政府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举措,促进就业主要指标完成。二是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举办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协办全国贫困地区技能大赛。四是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出台实施意见。鼓励创新创业,举办好山西省星火创业大赛决赛等活动。五是兜住民生底线,扩大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六是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大规模失业风险。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