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差评”助推好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8-13 10:25:3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8月13日)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我们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全面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正是顺应安民之道、倾听群众心声、提升政府工作效能的重要途径。

8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通知》,通知要求,12月底前,我省将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所有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和服务人员的“好差评”体系。届时,办事群众可以对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对网上服务“一事一评”。评价设置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后两个等级为差评。也就是说,政务服务质量高与低、好与坏,群众说了算。

事实上,群众对“好差评”制度并不陌生,银行、酒店、餐厅、网购、外卖、代驾,这些线上线下服务对消费者给出的好评都十分在意,对差评则唯恐避之不及,因为消费者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企业或品牌的形象、声誉、效益。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互联网时代,口碑更是真正的王道。比之于商业服务,政务服务虽然内容不同,但就“服务”二字而言,并无本质上的不同,甚至桩桩件件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都直接影响到群众的便利度和获得感。如今,把商业领域的“好差评”引入到政务服务中来,既是激励,又是倒逼,同时也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催化剂”。相信,假以时日,有了“好差评”评价制度,再有“一站式”“一网通办”等模式的不断完善升级,冷眼相向、推诿扯皮、敷衍拖拉这些在服务群众中长期存在的痼疾将有望得到根治。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好差评”犹如一道制度之光,虽然绚丽,但其生命力仍在于落实执行,在于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于群众来说,面对政务服务,要打心眼里觉着愿评、敢评、评了管用;于公务人员来说,群众手握评判权,就要端正态度,熟悉业务,摒弃那些曾经的不友好、不耐烦。达到这样的共识,前提是要畅通评价通道,无论线上线下,设置均要简单、便捷、无障碍。除此之外,关键还是要运用好评价结果,比如,差评如何整改、好评如何激励、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找见堵点难点。“好差评”制度从去年开始,已在全国渐次推开,许多地方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自己的特色。比如,浙江对“差评”形成了“回访、核实、整改、反馈”48小时闭环程序;四川强化对“好评”的激励,定期发布“好评”榜;广东深圳“好差评”系统实现监管全公开,所有用户在网上均可以直接看到评价结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借力“好差评”,培育好作风,助力好服务,可谓正逢其时。制度之外,政务服务还要从“心”开始,“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心里装着群众,时时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好差评”就不只是压力和鞭策,更是优化服务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