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48: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7月10日)

7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晋中国家农高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设立云冈学和加强云冈文物保护的实施意见》、《关于云冈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展示利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山西省“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研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省禁毒委员会和部分市工作情况汇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禁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站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各级党委、政府要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要坚持打、戒、铲、改、教、法“六位一体”,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打”就是要坚持严厉打击,坚决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从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戒”就是要坚持人文关怀、科学戒毒,坚持强制与自愿相结合,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铲”就是要源头治理,优化监管措施,堵塞监管漏洞,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改”就是要移风易俗、改掉陋习,将禁毒工作与“三零”单位创建结合起来,夯实禁毒基层基础。“教”就是要坚持预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开展远离毒品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法”就是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快毒品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毒品治理能力。要通过“六位一体”,做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断提升新时代禁毒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云冈石窟的重要指示,对云冈石窟的历史地位、文化价值以及民族融合中的特殊重要性作了深刻阐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云冈学的设立、云冈文化宝藏的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对全省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深入研究,加强云冈学学科学院建设,不断丰富云冈学科研成果。要深度开发,做好云冈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开发文化价值,形成拳头产品。要深化规划,以云冈石窟为内核,拓宽视野、整体谋划、文旅融合,让游客深度体验云冈石窟、云冈文化的内涵和魅力。要深层改革,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建好云冈学研究平台。山西是文物大省,要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力量,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在落实文物保护法律和技术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文物活化利用程度,让文旅有灵魂,不断提高山西文旅吸引力。

会议审议通过《支持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谷城院”深度融合实施意见》。指出,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要紧扣“三年成势、五年成型”总目标,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晋中农高区(山西农谷)内核,加强农业高新技术研发、转化、应用和团队、人才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要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龙头,以企业为主体,先行在若干产业集群率先实现突破。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产学研载体,加快“谷城院”深度融合,推动“谷城院”一体化发展。要提升山西农谷品牌形象,坚持市场化运作,办好太谷论坛、山西农博会,搞活会展经济。有关部门、晋中市、太谷区要加强协同、全力推进,在晋中农高区(山西农谷)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生态,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人才是转型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服务保障,通过“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遴选培养,带动本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本土人才科研创新的内生动力。要树立鲜明导向,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创新的制度体系,激励学科带头人心无旁骛开展研发工作,攀登科学高峰。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强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科研平台、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人才集聚效应,瞄准前沿、目标一流,在高原上起高峰。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计划(2020-2022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计划(2020-2022年)》。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加快构建环境保护“四梁八柱”法规框架,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调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提供良好法治保障。要坚持平战结合、战平结合,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健全公共卫生防护体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