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起产业扶贫的“龙头”——我省构建产业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7-06 11:44:1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7月06日)

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扶贫龙头企业是产业扶贫的生力军。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扶贫龙头企业培育,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年4月,我省出台《关于健全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的指导意见》,统筹战“疫”战贫、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也进一步强化了扶贫龙头企业的带贫益贫效果。

完善带贫机制 确保“带得稳”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仲夏,大同市云州区又进入一年一度的黄花采摘季,田野上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这几年,我们村共种植黄花1500亩,目前全部进入盛产期,有了三利公司做后盾,我们村民种黄花放心,不怕没销路。”西坪镇贺店村的贫困户谢文说。

谢文说的“三利公司”是云州区三利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通过“基地+农户+公司”一体化经营机制,与全区10个乡镇的2.1万户农民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是一家面向农村,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为从根本上破解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不够精准问题,保障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省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按照贫困村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有增收产业项目、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的“五有机制”推动产业扶贫。目前,全省5633个贫困村都确立了“五有机制”,以各种形式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有近3000家。

近年来,我省各地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大胆探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司+”“合作社+”“土地入股”“金融扶贫”“托管经营”等形式,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多样化,带动特色农产品升级换代,经营主体带贫益贫效果日益凸显。

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健全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带贫”为核心,以“减贫”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产业扶贫的“五有机制”,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目的,推动扶贫产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成色,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拓展联结方式 确保“带得准”

王建福是榆社县河峪小米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这几天走东家串西家,正忙着和当地农户签订新一年的谷子收购协议。

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王建福介绍,河峪小米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技术、产品销售等服务,既保障了农民合法权益,又保证了合作社优质原料供应。收购价格采取保底合同价和市场价相结合的原则,市场价高于合同价时,以收购价高于市场保护价0.4元/公斤进行收购,确保了农民收益稳定。

2019年,该合作社以云簇、河峪、北寨为主,采取订单模式,与贫困村农户签订订单种植合同1.5万亩,涉及种植户679户,其中贫困户343户,收购贫困户谷子307.65吨,亩均纯收益1260元,贫困户户均收入3800元左右。

在产业扶贫实践中,我省组织龙头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因人因户施策,通过务工就业、订单生产、生产托管、产品代销、资产租赁、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建立契约型、股权型联结机制,探索产业扶贫利润分配模式,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张伟勤解释说,各类涉农经营主体,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增实力、抱团闯市场,推广订单收购和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利润返还等更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发展各环节的红利。

支持做大做强 确保“带得久”

6月24日,走进山西天汁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浓郁的沙棘酸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自动生产线上进行灌装、分拣和装箱等工作。“我们的产品原汁原味、酸甜可口,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不断看涨。”公司负责人闫巍巍对记者说。

闫巍巍原来以网络销售沙棘汁饮料为主,随着生意的扩大,萌生了自己生产饮料的想法。在当地农业、扶贫和金融等部门的支持下,于2017年成立集沙棘种植、采摘、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山西天汁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种植沙棘,农户既可享受土地租金,还可赚取薪金,带动16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

实施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从“特”和“优”出发,做大做强市场主体。近年来,我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多方面予以支持,促进各类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政策优先倾斜龙头企业。去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对企业投资项目奖补、高学历人才补助、省级示范联合体建设、企业贷款贴息等方面制定了10条扶持政策,建立起科技、金融、人才、流通、政策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项目优先布局贫困地区。去年实施的30个重大农业标杆项目中,有12个项目布局18个贫困县,总投资19亿元。今年的35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布局9个贫困县,项目投资9.51亿元,发挥产业集聚优势,进一步带动贫困县产业发展水平。

资金优先支持带贫主体。2016年以来,连续5年下拨的农业资金贫困县占比超过30%,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单列扶持龙头企业专项资金1.2亿元,预计可支持贫困县龙头企业近70家,资金达到6000万元。在金融支持方面,省农业农村厅今年帮助61家农业企业争取低息贷款超过15亿元,其中贫困县龙头企业20家,获得低息贷款近4亿元。

省扶贫办产业站站长张临阳介绍,2018年以来,我省各地依托农业资源禀赋优势,分级培育帮带主体,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益贫的局面。这些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把产业留在了乡村,把就业岗位留给了农民,把产业增值收益留给了农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