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智慧平台助力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7-06 11:39:1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7月06日)

点击企业名称,各个角度的生产生活情况一目了然;点击企业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即刻显示在屏幕上,并快速规划出专家救援路线……7月1日,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应急管理部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手段,可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巡视”。据统计,该平台监管数据库注册企业目前已有207家,通过基本信息“一张表”,安全管理“一张图”,实现“家底清”。

为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示范区于2019年7月启动了应急管理信息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建设,目前,平台一期建设初步完成并上线运营。工作人员宋思成告诉记者,平台初步实现了重点企业在线沟通对接服务、对较大危险源的实时在线监控、网上巡查执法监管、安监业务网上办公、网上灾害防范预警、工作考核等“一网通办”。眼下,正在加快推进蒙牛、青岛啤酒、富士康等4家试点单位较大危险源的物联感知实时监控系统建设,下半年,区属企业所有较大危险源将实现上线实时监控。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将之作为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来抓,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要求。6个园区结合自身实际,分区域、分楼宇进行全面摸查,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查物业登记、查办公地址等方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核实。

“辖区内企业聚集、人口流动性较大,我们采用人防、物防、技防的办法,全面铺开工作网。”示范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卫东告诉记者,“我们将房屋出租者纳入公安体系,出租房信息实时登记,房屋出租者和商店经营者成为信息采集员。”据悉,该局利用自行研发的“社区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对辖区内的社区、企业、单位的实有人口、出租屋进行摸排并录入系统,切实掌握辖区各类人员的底数情况。同时,视频监控系统和人脸抓拍摄像机均已接入分局大数据平台,为实现“零案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零事故”创建工作方面,示范区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试点区建设为统领,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排查整改各类一般安全隐患241条。(记者曹婷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