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装备向集聚智能转变

发布时间: 2020-06-29 14:45:5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6月29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新”要求,为全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正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在“六新”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穿越2200余公里,从山西太原到达广西防城港。

6月16日,在广西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项目煤焦炉工程作业现场,由太重集团研制的7.5米顶装成套焦炉正在完成一次推焦作业。这是国内首座投产的7.5米大型顶装焦炉,也是太重焦化分公司7.5米顶装焦炉设备第一个正式投产的项目。

乔小明是太重集团驻柳钢防城港项目的负责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组织好现场设备的安装调试及做好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我们这套焦炉系统预计年产干全焦350万吨,且该焦炉炉型容量大、投资小、规模效益好,是我国今后主要发展的新炉型。该设备在防城港钢铁项目顺利投产标志着太重焦化分公司焦炉成套设备在安全、稳定、智能、环保方面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说到这些,乔小明如数家珍,满脸自豪。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以打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智能煤机装备制造2个重点产业集群、培育通用航空装备制造1个新型潜力产业集群为主线,以构建创新生态为引领,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路径,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突出标准引领、示范带动、上下协同、集聚发展,推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向“集聚、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变。

“在我们身边这一排排3米高的大白箱子,就是‘TDS碳化硅单晶生长设备’,别看它表面很平静,里面2300℃以上的高温中,正在进行着惊人的化学反应——生长形成碳化硅晶锭。”

6月17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太原起步区(北区)的粉料合成及单晶生长车间内,与记者一同穿梭于TDS碳化硅单晶生长设备之间的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周立平,边走边讲解碳化硅的复杂生长过程。

碳化硅单晶的制备一直是全球性难题。近几年,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经过反复钻研攻关,完全掌握了这项技术,实现了高纯度碳化硅单晶的商业化量产。“现在,除了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是我们自己在做,连碳化硅的生长原料——碳化硅粉末,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不依赖别人,就有更大自主权。”周立平自豪地向记者介绍:“2008年我们公司就研发出了第一代碳化硅的生长设备,经过不断研发技术创新,现在所用的‘TDS碳化硅单晶生长设备’已经是第五代了。”

为了在“新装备”领域拓出一片新天地,我省紧紧围绕“新装备”抓项目,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库,滚动实施一批自主创新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完善配套支持措施,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

6月6日,综改示范区第二期项目“三个一批”活动举行,作为项目代表,山西禧佑源民机完工(交付)中心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作为二期项目,飞机完工/维修机库、飞机喷漆机库以及停机坪是主要建设内容,投产后将从事国产民机完工、大修和改装以及波音/空客飞机机体大修和改装,同时为二手飞机交易提供全流程技术支持。

6月14日,定襄系舟山风电场一派繁忙景象,客户要求年底并网发电,自3月20日复工复产以来,太重集团马不停蹄、倒排工期,目前,项目已经按计划节点进行,预计12月底交付用户。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经理王军伟表示:太重将坚持“用户至上”理念,以优质的风机产品和售后服务赢得客户,打造国内一流风电装备企业。

今年,太重集团扎实推进在建风电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定襄系舟山100MW风力发电项目、左权100MW风电项目、平鲁区掌柜窑70MW风力项目、五寨李家坪99.5MW风电项目正在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围绕“新装备”建平台,制定出台高端装备创新生态体系年度行动计划。攻关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轨道交通技术联盟、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的作用,筹建智能煤机、通用航空、风电装备、机器人技术联盟,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创新活动。指导企业组建研发机构,鼓励协同创新,到年底实现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推动成果转化,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在我省装备行业率先应用。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我省将建设具有山西特点、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使之成为我省工业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