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136” 打造医学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06-21 09:1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6月21日)

  为推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壮大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我省全面实施“136”兴医工程,着力破解医疗卫生领域突出短板,引领、辐射带动全省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随着工程不断推进,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一批医学重点学科、重点平台、重点团队脱颖而出,极大满足了全省群众获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需求。

  高精尖技术亮相 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今年6月,山医大二院骨科连续为多例颈椎及胸椎疾病患者成功实施内镜下微创手术。42岁的柳先生左上肢放射痛、麻木1个月有余,检查诊断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医疗团队采用先进颈椎内镜“key-hole”技术为其成功摘除突出椎间盘,术后患者疼痛症状消失。“手术无论从定位精准还是解剖认知等方面,对术者要求都很高,目前仅在国内外少数高水平医院开展。”该院骨科脊柱微创带头人王永峰介绍。

  大力推进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努力补齐学科发展短板,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136”兴医工程遴选出代表我省最高水平的10个领军临床专科对标一流建设,包括山西白求恩医院普通外科,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山医大一院神经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精神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骨科、心血管内科,省眼科医院眼科等临床专科。

  随着工程实施,大量高精尖医疗技术密集应用于临床,有效提升了各领军临床专科诊疗水平,降低了相关病种外转率,带动各项目建设医院其他专科及我省整体医疗服务能力的创新发展,我省患者不用出省就可以接受高精尖技术诊疗。

  山西白求恩医院引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胃肠外科龚建平教授,指导开展我省首例基于“膜解剖”和“亚微外科”理论下的腹腔镜胃癌根治;引进同济医院肝胆外科陈孝平院士,指导开展其独创的“陈氏胰肠吻合术”并逐步在全省推广。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lungpro导航系统和超声气管镜,联合多学科完成我省首例超声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患者不再承受开胸手术风险,即可明确病灶性质;精神卫生科开展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基于阿凡达虚拟化身系统治疗幻听精神障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突破精神科幻听的难治瓶颈。山医大二院骨科采用国际先进的3D显微镜辅助下脊髓神经减压术,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途径。省眼科医院引进开展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飞秒激光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可一体化解决白内障、老视和近视3种眼科疾病。为打通政策壁垒,省卫健委联合省医保局在全国率先将298个日间手术病种纳入医保支付,各领军临床专科外转病人均降幅达到33.37%。

  10个领军临床专科向着省级重点实验室全覆盖迈出坚实步伐。山医大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3个领军临床专科已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不到两年时间,省人民医院肾脏病实验室、山医大一院精神障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实验室也成功跻身省级重点实验室,剩余5个领军临床专科实验室均已开展创建申报工作。

  山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作为我省规模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新生儿疾病救治中心,可成功诊断PWS、脊髓型肌萎缩、色素失禁症、白血病、肺囊腺瘤样畸形、尿崩症、Gilbert综合征等疑难罕见疾病。山西省肿瘤医院与中科院肿瘤医院合作共建山西省癌症中心,实现了与国家癌症中心的互联互通,提升全省肿瘤防治水平,推动肿瘤规范化治疗。

  科技成果实现量质双升。各领军临床专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资助经费648.5万元。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9项、发表专著53部、发表国家级及以上等级论文683篇、获得专利70项。全省9所医院和24个专科跻身全国科技量值排名百强,除“136”兴医工程覆盖的5家医院外,省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等也登上了百强榜单。

  平台建设突破提升 打造全方位健康服务

  201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同济医院合作共建山西白求恩医院,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充分利用“136”兴医工程与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这两个平台,相互联动、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开展更全面、更到位的互动交流。

  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区域医疗中心共建的重点发展科室,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先胜担任该科室主任后,带领科室人员迎难而上,大胆开展有创活检辅助诊断,1个月内为数例双肺阴影伴有呼吸衰竭的疑难危重症患者成功诊治,科室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水平达到新高度。

  山西省人民医院新建全科医师培养基地与临床科研大楼投入使用,建成我省首个达到国际水平的实验动物中心,实现集饲养、生产、实验一体化的实验动物体系,可为省内外科研单位提供实验动物平台和技术保障,成为专业化的科研服务平台。高级、初级卒中中心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和90%的县域,山西省卒中急救地图升级版正式合拢,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地市全覆盖”的省份。

  各领军临床专科床位数净增加564张,病区增至59个,山医大二院1100张床位的骨科专科医院正在规划建设。确定首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培育中心15家。领军临床专科为龙头建设远程医疗平台,对下可连接88所县级医院,对上可联通北京、上海20所三级甲等医院。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三级医院、县域医疗集团和部分民营医院的“健康山西”预约诊疗平台,注册用户达到430万人,服务覆盖人群超过1500万人。

  省卫健委透露,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快搭建起对外合作平台,紧扣各领军临床专科的发展规划和工程目标,广泛搭建和国内一流医院、一流专科团队的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持续加强科研创新,推动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以“四个一批”科技兴医创新计划实施为依托,加快重点医学实验室建设进度,实现科技平台及资源共享,加强重点医学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强临床研究中心建设,由省内诊疗技术、科研水平领先的三甲医院牵头,以先进技术应用为导向,建设开展联合攻关的临床研究科研实验平台。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 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

  2019年3月,山西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研发团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肾脏病理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研发,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影像学、病理学和皮肤癌的图像分析,极大地提高了肾脏病理诊断同质化水平。如今,省人民医院正在逐步形成肾小球疾病、血液净化、肾脏病分子诊断与治疗3个研究方向的卓越医学团队。

  山西省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医师冯雪亮及其团队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用后巩膜加固术为近视患者撑起“视力的保护伞”。近日,治疗团队为一名高度近视视网膜劈裂及黄斑裂孔患者成功实施了后巩膜加固术,预后效果良好。目前,后巩膜加固术在省眼科医院逐渐进入常态化,用于治疗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及控制青少年儿童眼轴增长过快。

  “136”兴医工程各项目建设医院以人才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卓越医学团队创新发展,整合新建59个亚专科,10个领军临床专科,打造34个卓越医学团队。先后与8名院士及其团队签约合作,依托院士专家团队,精准培养学科青年骨干81人;柔性引进国内外一流专家114人,其中长江学者5人、杰出青年4人、外籍专家21人。采用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人才引进方式,2020年度计划全职引进145名博士研究生和高层次人才,并制定了25至150万不等的人才引进待遇政策。山西白求恩医院出台《山西白求恩医院高级人才引进方案》,在去年人才引进的基础上,今年采用网络面试的方式开展了2场人才招聘会,目前共达成意向的有47名博士研究生和11名高级职称人员。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落实人才建设各项激励政策,进一步推进人才引进、评价和使用工作,启动“百名博士”引进计划,采用柔性引进和全职引进等方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设立留学基金、博士基金等专项支持经费,留住优秀高端人才。完善高层次医学人才使用机制,在职称评聘中进行倾斜;进一步发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在医学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