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民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该奖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发布时间: 2020-06-01 09:3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01日)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山西农业大学(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姚建民研究员凭借在科技脱贫攻坚方面的突出成绩,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科技工作者。

    姚建民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旱作农业领域的研究,2016年以来,他带领科技创新团队,奋战在长城沿线半干旱的三大贫困片区,服务于50多个贫困县的村寨,创新出“渗水地膜和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及配套的铺膜穴播机两个系列产品以及一套波浪形覆盖旱作高产技术模式”科技成果。姚建民对接农膜和农机企业进行技术转化,在长城沿线半干旱贫困片区的燕山-太行山、吕梁山、六盘山每年示范推广100余万亩,使谷子等旱地杂粮亩增产100公斤以上,增产幅度30%以上。由于科技扶贫成绩突出,他曾于2018年、2019年先后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与此同时,姚建民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主持“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制备”,研制生产出薄型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为解决地膜白色污染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今年的全国创新争先奖专门针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设立两个新的奖项类别,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绩突出,以及脱贫攻坚显著的科技工作者。(记者李全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